人民网健康·生活

震后应急救治 中医药优势愈发凸显

中国中医药报社舆情监测研究中心 刘晓欣

2017年08月15日08:57 来源:中国医药报

  上一监测周期(8月5日~11日),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中医人全力参与抗震救援成为舆论关注热点。监测显示,微信平台共发布9894条中医药相关图文消息,总阅读量超过2015万人次。微博平台,共有热门微博8852条。转载热度前十的新闻如图:

  重点事件舆情分析: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截至8月11日21时,经初步核查,地震已致24人死亡,493人受伤(其中45人重伤)。灾情发生后,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研究部署应急救援工作。同时,九寨沟县中藏医院、平武县中医院、绵阳市中医医院等多家中医医疗机构迅速出动,许许多多的中医人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实施救治。

  此次事件中,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导下,四川省中医药系统启动迅速、安排有序、处置有效赢得网友纷纷点赞。首先是事发后,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连夜召开会议,部署应急救援工作。同时,省内各中医医院也纷纷启动应急预案,用行动全力支援灾区医疗救治工作。其次,四川省中医药管理部门通过官方认证微博、微信不间断推送中医药参与抗震救治最新进展,让公众及时了解救援情况,避免了次生舆情的发生。再次,中医药工作者及时做好地震伤员中医药治疗、康复及灾后防疫工作,并推荐了伤病员中医药诊疗方案。一系列的救援工作凸显出中医药在应急救治中的独特优势,在卫生应急系统中的不可缺位。

  中医药除在常见病、多发病、疑难杂症的防治中作用明显,在重大疫情防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中也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地震灾害中,很大一部分被压群众会出现骨折、软组织挫伤、挤压综合征等情况,同时,震后瘟疫预防、伤残人员康复治疗、灾区民众情志性问题应对也是抢险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而中医药在这些方面具有鲜明特色和学科优势。如此次九寨沟地震中,对四肢骨折患者,除必须手术外,运用小夹板外固定并予以中医药治疗,提高了手术安全性,节约了医疗资源。

  近些年,中医药以其实际的疗效和不可替代的作用赢得广泛认可。在卫生应急救治工作中,中医不仅不能缺位,更应充分利用中医药特色优势、建立长效应急机制,使其发挥更大作用。(刘晓欣)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