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我用“笑疗”健晚年

刘会琴

2017年08月15日08:18 来源:中国妇女报

都说“笑一笑,十年少”,年轻时我还不信,到了晚年,我不但相信了这一说法,而且还身体力行了一种崭新的养生之法——“笑疗”。

过了60岁,我就发现自己的情绪进入了“低谷”:每日里愁眉不展,唉声叹气,感觉日子越过越少,生命进入了“倒计时”。于是,我开始寻找“自救之方”。我先是试行“音乐疗法”,闷了就听听歌,但效果不太明显。后来,我偶然从报纸上读到一则非常有趣的笑话,自己拍着报纸笑了半天,眼泪都笑出来了!这则笑话让我瞬间开朗起来!家人和我对此均很惊喜,我于是又试读了几则笑话,笑过之后,情绪确实“阴转晴”了。

从此,我决定采用“笑疗”法自救,我的“笑疗”包括听笑话、读笑话、讲笑话三方面内容。

此后,家人一旦得空,从老伴、儿子、儿媳,到上小学的孙子,都会给我讲上几则笑话听。活了80多年我才发现:在我们的生活中,竟然发生过那么多可乐的事。每次听完笑话,我都乐得前仰后合,心里的愁闷瞬间便“笑”没了,全身都变得轻松起来,好像一下子返老还童了。

光听笑话不“解渴”,我还自己找机会读笑话。我订了《喜剧世界》《笑话与幽默》等十多种报刊,上面都登载着各种各样的笑话。每天,我都要看上一个多小时。看完这些笑话后,我再去买菜、倒垃圾、聊天、散步、去公园健身,就觉得心里敞亮多了!

为了增加“笑疗”频率,我还精选一些“顶级”笑话打印出来,贴在卧室、厨房和卫生间里,使我随时随地都可以开心地笑上一阵子。日子也就在这嘻嘻哈哈的笑声中,变得一天天绚丽多彩起来。

去公园散步、跟邻居闲聊时,我也会把一些笑话讲给他们听,每次都把大伙逗得笑成一团。我们“捧腹大笑”、“仰天长笑”的样子,常常把路人看得莫明其妙。

西方谚语说:一个小丑进城,胜过一打医生。这充分说明了笑疗的作用。据相关资料介绍,人大笑时,骨骼肌反复收缩,有助于消除疲劳、缓解紧张情绪而感到轻松安定,同时还可以加快血液循环,增强呼吸功能。

十几年的“笑疗”经历,使我受益匪浅。我以前好发无名火,时常抑郁,这些症状现在都“不治而愈”了,人也变得开朗豁达,出来进去脸上都挂着笑容,吃也甘甜,睡也香甜,待人接物都有了很大变化,尤其是身体比以前更健康了,胸闷气短、盗汗失眠等症状都不见了,一年当中居然连片药都没吃过。我真是从心眼里感谢“笑疗”,今年我已经87岁了,但感觉身子骨还相当硬朗,家务活都能拿得起、放得下,除记忆力稍稍减退之外,其它方面与十几年前并没有明显的衰老变化。

闲暇时,您也不妨试试“笑疗”吧!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