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公众人物更应慎言负责

2017年08月14日14:22 来源:中国医药报

  新闻背景

  近日,微信朋友圈被一段小视频“刷屏”,收藏家马未都现场切开了放置400多天却没有腐烂的西瓜,并提出“能否对食品安全放心”的质疑。对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网站转发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的文章《马未都,不懂别瞎说!西瓜400天不腐挺正常》作为回应。文章称,西瓜表皮可以呼吸导致水分流失,瓜的风干和其他果蔬风干并无本质差异,与食品安全没有关系。

  公众人物更应慎言负责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马未都是我国著名收藏家,本来应该研究翡翠西瓜,谁知却研究起了货真价实的西瓜,结果自然不太美妙,很快就被食品专家怼了。当然,此专家做出的解释更符合科学原理,更符合事物本身的内在逻辑关系,所以也就更加令人信服。

  对于马未都通过视频公开“晒西瓜”的行为,我们不妨从两个角度来看待:其一,作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公众人物,能够积极面对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这种精神其实是值得鼓励的,也是公众人物积极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的直接体现。如果西瓜400天不腐真的是因为防腐剂滥用等问题,那么马未都的行为就是在为食品安全鼓与呼,就是在为公众的切身利益积极发声,这当然是值得肯定的。

  其二,作为社会公众人物,所言所行具有普通人难以企及的社会影响力,应该更加谨言慎行,避免好心办坏事。作为收藏家的马未都,研究文物也许是内行、权威,但是研究食品安全,哪怕是一个看上去有问题的西瓜,所得出的结论,也可能不符合客观事实、不符合科学道理。然而由于他公众人物的身份和影响力,却可能让很多“吃瓜群众”信以为真,以为市场上的西瓜真的有问题。于是,一则有关“问题西瓜”的谣言极有可能由此发端,遗毒社会。

  “马未都的西瓜”事件告诉我们,不管你是名人明星还是普通网友,在对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发声的时候,都要慎之又慎,不要一不小心就成为谣言的制造者,或者为谣言的制造提供了素材。其实以马未都的社会身份和影响力,当面对放置400天而不腐的西瓜有疑问的时候,完全可以向相关方面的人士请教、求证,然后再发出自己的声音,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先入为主,急着发视频,并且提出倾向性明显的“我们能对食品安全放心吗”的疑问。(苑广阔)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