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血管疾病预防与康复临床路径丛书》新书发布

2017年08月14日09:0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8月14日电 (许晓华)12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的中国心脏大会(CHC)2017暨第二届中国血管大会(CVC)期间,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冯雪教授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心血管疾病预防与康复临床路径丛书》的新书发布会召开。

 

图为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冯雪教授

为规范我国康复事业发展,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脏康复中心结合自身的管理和发展经验,历时3年6个月、联合国内数十家已开展心脏康复的学科强势医院共同策划推出了《心血管疾病预防与康复临床路径丛书。丛书旨在通过采用综合干预手段促进患者康复和改善其不良的生活形态,并详细报告实施康复的九大部分具体实施流程。希望丛书的出版能通过为心脏康复标准化、规范化实施提供全面的操作规范,促进我国心脏康复事业的规范化发展。

 

图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谢良地院长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谢良地院长作为丛书分册副主编之一,他指出,由于中国疾病谱的变迁,目前我国的心血管疾病发病率逐步攀升,约10-12s就有1名患者发作中风,约30s就有1名患者发作心脏病,形势已非常严峻,可以说我们在和平年代最大的敌人就是心脏病。而本套丛书可以推出一个给广大心脏康复临床医生按图索骥的操作手册,降低心脏康复的技术操作门槛,方便心脏康复技术的推广和掌握。

冯雪教授作为全套丛书的主编,她表示,国外的康复经验已证实CR对改善心血管疾病预后的重要意义。本套丛书立足于我国心血管疾病患者特点,第一次系统梳理了预防及康复临床路径中的各个方面,大量引用了国内外的循证证据,借鉴了祖国传统医学的有效手段,建立了一套临床可操作、可应用、有实效、可推广的心血管预防及康复临床路径。丛书不仅可以为心血管预防与康复专业人才提供技术培训的教材,也可以为开展心脏康复的医疗机构提供实践指导。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