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夏季健身如何预防运动损伤?正确选择强度和时间

2017年08月14日09:0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夏天是展示好身材的季节,健身房里也更加热闹!女人们甩脂,男人们比肌肉,挥汗如雨,不亦乐乎。日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徐雁教授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问诊直播中提醒大家,进行高强度运动时,要根据自己的能力确定运动强度和运动时间,同时,一定要注意预防运动损伤。

徐雁介绍说,健身房运动损伤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意外损伤,比如被意外砸伤。另一种是超负荷的负重损伤,比如握推、哑铃,选择的强度超过自己的能力。尤其是热爱运动的人聚集在一起互相攀比、较劲,有时候做一些超出自己能力的运动就会产生这种损伤。建议大家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循序渐进的增加运动强度和运动时间。

除了去健身房流汗,跑步、爬山等户外运动方式也受到人们的喜爱。徐雁说:“爬山对膝关节的负荷很大,尤其是下山,对髌骨的负荷可能比上山的时候还要多,所以容易造成膝关节损伤。这个损伤与本身体质和肌肉力量水平相关,并不是所有人一爬山就有伤。如果膝关节已有问题,或者以前有劳损,爬山之后症状就会更明显。我们提倡长跑、快走,因为负荷相对较小,也能达到心肺功能有氧活动锻炼的目的。”

在运动健身的时候,我们常常有这样的担心,运动量小了达不到健身的目的,运动强度超负荷了又容易损伤,那么,科学的运动量有没有标准呢?徐雁认为,运动量因人而异。一般情况下,一周运动4-5次,每次心率达到120以上,可以基本达到健身目的。如果运动以后浑身大汗,虚脱了,第二天恢复不了,就说明运动量大了。运动后,局部肌肉酸疼,大概2-3小时之后逐渐缓解,这个量是合适的量。此外,如果想提升自身的运动能力是需要坚持的,运动完一歇歇一个星期,那就没有意义。(记者崔元苑)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

徐雁,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分会运动医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擅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运动创伤的诊断和治疗;侧重于运动创伤性伤病的治疗,膝关节、髋关节创伤的关节镜及微创治疗,包括前交叉韧带重建,后交叉韧带及复合韧带损伤的修复和重建,关节软骨损伤、半月板损伤、滑膜炎、骨关节炎及髌骨脱位,髋关节疾患等的微创治疗。

出诊时间:周三上午、周五上午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