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开学前儿童产品安全购买最重要 教你看懂质检结果

2017年08月11日09:12 来源:羊城晚报

最近, 家长与小朋友们还在欢度暑假,国家质检部门已陆续公布了各项针对儿童产品的质量检查结果。近两个月,各种抽检、召回新闻密集发布,为开学前的儿童产品销售热潮提前把好质量关。

儿童产品安全隐患的重灾区是什么?哪些种类最容易出事?质检的结果要如何解读?羊城晚报记者在国家质检总局查阅了各项发布的检测数据以及警告、召回信息,在开学前,为你一一总结。

A 新闻直击

注意!

质检召回结果公布 上半年儿童产品排第三

7月20日,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缺陷产品召回数据。自从2016年缺陷消费品召回制度实施至今,我国已累计实施消费品召回488次,涵盖11类产品,涉及产品数量已超过920万件。

从消费品召回涉及产品类别看,2017年上半年召回数量排名前三位的依次为:电子电器产品、其他交通运输设备产品以及儿童用品。排在第三位的儿童用品召回,共计163次,涉及产品45.61万件。

广东质检标准更严格

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目前广东省对儿童产品的监督抽查是比较严格的。7月初,广东省质监局对儿童家具、玩具产品、婴幼儿服饰进行了监督抽查。为提高监督抽查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此次采取“双随机”模式进行:既加大抽查频率,也扩大了抽检范围。

在行业标准上,广东省也有数量上的领先。目前,广东省共制定重要指标高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的先进企业标准达4.9万多项;全省共有97个项目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获奖等级和数量均居全国前列。

B 结果追踪

儿童产品三大门类

安全水平如何?

童装:贴身保护

作为每天直接接触儿童皮肤的童装,自然是家长们最为关心的重点之一。

广东省是我国最大的服装生产和出口基地,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也是儿童产品质量检查的重点。此次广东省的“双随机”抽查,对29家生产企业生产的50批次婴幼儿服饰产品监督抽查,有6家企业生产的7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4.0%。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pH值和纤维含量两项。

玩具: 检测更严

儿童在玩乐中成长,而广东是玩具生产大省,产量约占全国的70%,其中汕头澄海区则是全国最大的玩具制造基地,玩具企业占全省的70%。但玩具产业中小企业居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因此,7月初,广东省对深圳、珠海、汕头等9个地区的生产领域进行专项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塑胶玩具、金属玩具、电玩具、娃娃玩具、弹射玩具150批次。不合格产品9批次,合格产品141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6%。与去年不合格产品发现率3.75%相比,不合格产品发现率有所上升。

此次抽查增加了一些项目,如增加了对电玩具产品电性能项目的检验,以及考虑到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的软塑料玩具,如小孩放进口中时间较长有可能导致溶出量超过安全水平,因此新增加了邻苯二甲酸酯的检测与判定。

此次监督抽查100家企业的150个批次产品中,汕头市占了65家企业的100批次产品,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6%,相比去年汕头市的不合格发现率5.71%略有提高。由于广东玩具企业70%左右分布在汕头,所以汕头产品合格率具有一定的代表性。8月3日省质监局发布消息,有5家汕头市玩具企业召回了部分玩具产品。

儿童家具:不容乐观

在儿童家具产品方面,质量状况不容乐观,不合格发现率较高。

此次共抽查了广州、深圳、佛山等8个地区的儿童家具,基本覆盖了广东儿童家具的主产区。抽查50家生产企业的60批次产品,不合格17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8.3%。剔除仅警示标志项目不合格两批次,此次抽查实物质量不合格发现率为25%。从此次检查的不合格项目来看,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是产品结构安全不符合标准要求、警示标志不达标。

例如,有多款儿童家具产品离地面高1600mm以下位置的可接触外角没有倒圆处理,或倒圆的半径达不到标准要求的10mm,倒圆弧长小于15mm;有多款产品高度大于600mm的柜类产品,没有提供固定于建筑物上的连接件,也没有在使用说明中明示安装使用方法;还有多款儿童家具产品,在离地面高度或儿童站立面高度1600mm以上的区域外,使用了玻璃部件。这些都属于产品结构设计上的安全隐患。

C 安全选购需要智慧辨析

童装安全怎么看?

对于每日贴身穿着的童装,质量问题关系到生命健康安全,为家长们所重视。从目前的国家各级检测结果来看,无论是国内中小企业还是国际大牌,若不留心,都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消费者还是应多关注相关的安全信息。

8月2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今年6月进口不合格工业产品信息,共有76批次进口产品不合格,47批次为服装类产品。值得注意的是,这47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有30批次为儿童/婴儿服装。其中,来自西班牙的cocote品牌有23批次童装缺少安全类别及其他中文标志被退货。而被消费者熟悉的芬迪(Fendi)、拉尔夫劳伦(Ralph Lauren)、Topshop、Zara、PULL&BEAR等知名服装品牌,均有产品上黑榜。

在不合格服装类产品中,1批次Fendi品牌的婴儿服装被检出色牢度不合格;3批次拉尔夫劳伦服装安全标志标签标注缺失、pH值不合格。Topshop有8批次女士服装色牢度不合格、pH值不合格、甲醛超标,Zara、PULL&BEAR品牌各有一批次服装不合格。可以放心的是,据质检总局公告,以上不合格服装均已被销毁,未进入国内市场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热销大牌们并非首次上质检黑榜。经查询可知,今年5月,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在对奥特莱斯销售产品进行抽检时,就发现拉尔夫劳伦服装质量不合格。2014年,该品牌也曾登过北京市工商局的质检黑榜。

面料安全 消费者如何自检“排雷”?

在上述新闻中,令大牌童装们也中招的“色牢度不合格”与“pH值不合格”,会有怎样的危害?

据了解,服装的色牢度不合格会导致颜料容易脱落褪色,颜料中的染料分子和重金属离子可被皮肤吸收,从而对人体产生危害。而PH值不合格的服装,人体长期穿着会对皮肤产生刺激和腐蚀作用,引发皮肤炎症。造成服装pH值超标的原因很多,面料在印染加工后,水洗不充分就烘干出厂,同时又未采取一定的中和措施,是造成pH值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劣质面料等也会造成pH值超标。

在刚刚举行的童装安奈儿2017迪士尼授权系列发布会上,对于如何辨别童装安全问题,安奈儿童装生产系统副总经理王一朋先生回答了羊城晚报记者的问题。建议妈妈们买回新衣后,尤其是儿童类、婴幼儿服装,不要直接穿,要用清水漂洗一遍后再穿,如此可减少衣服中的有害物质,使pH值尽可能不偏离标准范围。

而甲醛则是更为人熟知的另一种服装面料污染,长期穿着甲醛含量过高的服装,可能会引起新生儿染色体异常、白血病,造成青少年记忆力和智力下降。尤其对于婴幼儿来说,由于他们喜欢吮嚼衣物,更容易通过唾液吸收有害物质,对其身体成长发育造成影响。我国的纺织品类甲醛含量A类产品要求≤20mg/kg(婴幼儿产品必须达到此标准),B类产品要求≤75mg/kg,C类产品要求≤300mg/kg。一些自我规范较严格的童装,在此项标准上,不仅要求小童产品必须≤20mg/kg,对大童产品也坚持如此严格要求。

对于消费者而言,对于童装产品,除了关注国家质检部门以及企业公布的检验标准及结果,还有一些“排雷动作”可以关注:

王一朋表示,例如有些服装特别注明是免熨烫、不褶皱、不缩水,你就可以去查询,是否使用了过量的甲醛。因为甲醛的防腐能力特别强,经过特殊工艺处理后,被用于对纯棉衣物进行防皱处理。而甲醛还有保持衣物印花、染色的耐久性及改善衣物手感的功效,所以服装面料中经常使用甲醛。

童装安全设计 消费者可自检

对于消费者而言,面料上的残留化学材料,自检难度较高,但设计的安全是消费者容易掌握的。

绳带过长等安全隐患是目前童装设计中最为常见的不合格项目。由于绳带过长、绳带的自由末端打结并使用立体装饰物,幼童玩耍时可能会被家具、电梯、交通工具或滑梯等游乐设施上的突出物、缝隙缠住或夹住,从而会导致幼童因无法自由行动,造成拖拽、勒伤等伤害。

8月1日就有知名童装企业向江苏省质监局备案,召回存在绳带过长等安全隐患的男童外套。也就是说,市面上已销售的童装产品,若被检查出产品不合格,会向社会公布召回,消费者留意相关的国家信息官网即可。当消费者怀疑所购买的产品存在安全隐患缺陷,也可向国家相关质检部门反映情况,以待进一步核实。

除了安全隐患,由于婴幼儿皮肤娇嫩,一些生产工艺细节也可更好地保护儿童的安全及舒适性。例如包骨、罗纹腰头、拉链止口等工艺,从细节上最大限度地保证儿童穿衣的舒适性,选购时也可留意。

玩具、儿童用品 同样不能迷信大牌

在儿童玩具类别,同样不能“迷信大牌”。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玩具生产国和出口国,全球市场上超过三分之二的玩具产品来自中国。自然也有很多国际品牌联合授权产品在中国生产销售。2016年全球授权市场规模达2629亿美元,保持稳步增长势头。其中,玩具、婴童类授权商品增长速度最快,玩具类商品排在授权商品第二位,占13.3%。

7月底,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发布了《2017年中国授权产品(玩具和婴童用品)质量市场摸底调查报告》显示,授权类产品质量不合格率超10%。

此次调查受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委托,由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于今年1月-3月对玩具和婴童用品中授权类产品质量进行市场摸底调查。调查企业对象为已经开展授权业务的被授权企业,调查场所包括百货商场、连锁专卖店、批发市场、网络渠道等。

报告显示,此次共调查授权产品186款,其中玩具94款,婴童用品92款,涉及7大类94款,包括弹射玩具、金属玩具、木制玩具、骑乘玩具、毛绒玩具等。被调查授权婴童用品涉及6大类92款,包括婴幼儿餐具、童车、童鞋、儿童服装等。此次调查涉及IP 65个,其中国际IP 48个,国内IP 17个。样本购买渠道包括线上、线下渠道,其中线上渠道在天猫、淘宝、京东共购买产品100款,占比53.76%;线下渠道在百货商场、商业超市和专卖店共购买产品86款,占比46.24%。

造成玩具、婴童产品质量不达标的主要原因有3个:一是产品质量问题,如塑料薄膜不符合标准要求、色牢度不符合标准要求、存在小零件等;二是一般标签标志问题,如字体字号不符合要求、产品没有标注执行标准或标注的标准不符合规定等;三是导致消费者误用的标签标志问题,如产品警示内容不全、使用说明不全或错误、产品标注适用年龄组别不准确等。

对于消费者,有些安全问题在选购环节可以认真检查。例如此次调查中,童车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平衡轮不合格,消费者可以现场测试。而像儿童水杯、儿童牙刷、婴幼儿餐具则主要是警示和说明缺失或有误的问题,消费者只要留心,也可以轻易在购买时辨别,如果没有相关标志,就不要购买。

特别提示

为了儿童安全 请积极提交缺陷信息

若怀疑购买的儿童产品有安全隐患等问题,任何消费者都可向“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可搜索其官方微信),反映情况,提交缺陷信息报告,由其进行核实与调查。

不过,此途径的用途仅是为国家有关质检部门提供信息,并不包含调解消费纠纷、损失赔偿,并且也不承诺对每份提交信息报告做出回应。(记者 刘勇)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