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控血糖先管好口腔

2017年08月11日08:14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专家简介:赵强,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

近日,来自北京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等研究机构的科研人员公布了一项最新研究成果:口腔菌群是导致糖尿病口腔并发症的一个原因,糖友们控血糖先要把口腔健康管起来。

由于糖尿病患者血糖偏高,唾液、龈沟液葡萄糖浓度升高,唾液分泌量会减少,相对来说对口腔内杂物的清洁效果也会降低,很容易引起致病口腔菌群的繁殖,进而引发口腔黏膜病变、龋齿、牙槽骨吸收、牙齿松动脱落、牙周炎等一系列并发症。

糖友每4个月查查牙

保持口腔健康对控制血糖有益处,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赵强表示,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加强口腔的护理,早晚要记得刷牙,尤其要重视晚上刷牙的重要性,因为夜间入睡后,唾液分泌减少,口腔自洁作用差,细菌更易生长。尽量选择刷毛较细的牙刷。刷牙能除牙菌斑、软垢和食物残渣,维护牙齿和牙周组织健康。

此外,赵强还建议患者每3~4个月去找牙医检查口腔与牙齿,积极进行洗牙等牙周病的治疗。

每天做做口腔保健操

赵强说,糖友每天早上起床漱口后,牙齿空咬(叩齿)30次,前20次进行快速冲击咬合,后10次进行强力持续咬合,以改善咀嚼肌的咬合力,刺激牙根及牙槽骨,增加其骨密度然后再漱口。

同时,还可以配合牙龈按摩,具体方法是:洗漱后,用干净的拇指、食指轻轻按摩牙龈内外两侧,内侧用拇指,外侧用食指,每次每面30次,然后再次漱口。日常生活中做下口腔保健操可促进牙周微循环,增强黏膜抵抗力。

相关阅读

牙周病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糖友若患上牙周炎,不加以控制,会导致牙齿松动,最终使牙齿脱落和加重血糖控制难度。

糖友每天至少要刷两次牙,每次时间需3分钟左右,整个刷牙动作要“轻、慢”,不要用力过大损伤牙龈。而在选择牙刷上也要特别注意,应选用软毛牙刷。市面上有刷毛面为波浪形的牙刷,对牙根面和牙邻间面的清洁有帮助。

除了牙刷要选软毛之外,在牙膏的选择上也要特别讲究。对于糖友而言,建议选用中草药牙膏。因为一些中草药牙膏添加了部分中草药,如田七,具有散瘀、止血、定痛的作用。此外,部分中草药还能对口腔的主要致病菌,如变形链球菌、血链球菌、黏放线菌、白色念珠菌有抑制作用。(寇晓雯)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