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延长产假不如多建哺乳室

吴诗成

2017年08月10日08:34 来源:健康报网

8月1日至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众多关注母乳喂养的人士呼吁将产假延长至6个月,以提升中国的纯母乳喂养率,提升人口素质和可持续发展水平。笔者对此另有想法。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对出生后6个月内的婴儿实行纯母乳喂养,有条件的最好坚持母乳喂养到孩子2岁或更久。因此,延长产假的意义,不仅有利于哺乳,还有利于妇女产后身体恢复。但是,就目前中国的就业现实、职场现实和女性的独立愿望而言,延长产假可能叫好不叫座。

从当前现实来看,延长产假虽好,但对企业人力成本来说是一大负担,因为各单位用人压力无法疏解,而这种压力会传递到就业方面来。企业为了降低人力资源成本,轻则降低产妇的福利,重则用潜规则倒逼产妇主动辞职,逃避劳动法的惩罚。产妇维权的结果充其量是获得劳动补偿,却丢了工作岗位,看似赢了,实则输得非常彻底,工作业绩、人脉资源等全部“清零”,产假恢复健康以后,她们不得不重新找工作,重新攒业绩。

所以,尽管哺乳对婴儿很重要,孩子哺乳到2岁最好,但揆诸现实,大多数身在职场的女性只能忍痛割爱,即短暂恢复后就上岗,放弃有规律的哺乳。如此一来,产假休息权、哺乳权往往变成“空头支票”。

基于以上现实,不如退而求其次,按照哺乳要求,在公共场所、机关、企业、校园、医院等配备充足规范的母婴室,方便“背奶妈妈”哺乳,是务实之举。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