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预防狂犬病要从犬只免疫做起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高级科学顾问 孙全辉

2017年08月09日10:13 来源:健康报网

据报道,入夏以来全国多地发生犬只伤人事件,个别被犬咬伤者甚至因狂犬病发作而死亡。每当此类事件发生后,都会引起一些人对狂犬病的恐慌,事发地政府部门往往不得不采取临时措施清理、扑杀犬只。那么,狂犬病究竟能否防控?如何从根本上消除狂犬病对人类的威胁?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侵害中枢神经系统而引起的一种急性致死性人畜共患传染病,病死率高达100%。近年来,我国的狂犬病死亡病例总体呈下降趋势,不过农业部2016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上报的狂犬病死亡人数仍高达592例。据WHO统计,我国狂犬病发病率位居世界前列,狂犬病的防控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狂犬病虽然致死率极高,但它又是可防可控的,防控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给犬只进行大规模疫苗注射。WHO的研究显示,当一个地区70%以上的犬只种群注射了狂犬病疫苗,该地区的犬只就会形成免疫屏障,从而防止狂犬病病毒的传播和扩散。因此,只有犬只的健康得到保证,人类的生命安全才有保障。那种在狂犬病发作后临时采取的犬只清理做法是典型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并不能从根本上消除狂犬病对人类的威胁。

被犬只咬伤后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可以显著降低狂犬病发病率,但这只是事后的紧急应对措施。只有给犬只免疫,控制犬只的繁育,减少流浪犬只的数量才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消除狂犬病对人类的威胁。为保护人类的健康和犬只的安全,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在全球各国开展了“红项圈”狂犬病防控项目。实践证明,大规模犬只免疫接种是最有效和可持续的狂犬病防控措施。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