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瘦人患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风险更高

2017年08月09日10:02 来源:科技日报

德国最近一项调查显示,近1/5的瘦人属于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高风险人群,这些人主要是脂肪储存功能缺损,尤其腿部几乎没有脂肪。这项调查由德国糖尿病研究中心和亥姆霍茨中心完成,刊登在专业杂志《细胞代谢》上。

人们习惯认为苗条是健康的,但事实并非完全如此。这项抽样调查显示,在体型偏瘦的人群中,几乎有20%属于身体代谢有问题的亚健康人,其心血管疾病和死亡风险比代谢健康的人高出三倍,甚至比代谢正常的胖人还要高。

研究人员对981名瘦人进行调查分析发现,18%的被调查者代谢功能受损,主要表征是腹部肥胖、高血压、高甘油三酯血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值偏低、胰岛素抵抗和糖耐量受损。

研究人员还利用磁共振波谱分析仪,对被调查者的身体脂肪分布和肝上脂肪进行了检测,发现有问题的瘦人大腿上几乎很少有脂肪,表明他们有脂肪代谢障碍。另外,有问题的瘦人胰岛素分泌异常,这对血管和身体素质直接产生影响。负责这项调查的斯蒂芬教授总结说,瘦人随着腿上脂肪的丢失会有更高的代谢问题风险,因此不能笼统地说苗条就是健康。通常情况下,瘦人比非酒精肝的胖人更容易出现代谢脱轨风险。

专家建议,瘦人应更加关注代谢综合征的特点,当腿部脂肪缺失就应检查是否有代谢缺损问题,及时调整原来的生活方式,或到医院进行适当治疗。(记者顾钢)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