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医生私自转诊被暂停执业资格

姚常房

2017年08月09日09:22 来源:健康报网

  针对多家媒体报道“北京积水潭医院一医生揽活院外做手术”一事,8月8日,北京积水潭医院在其官网发布了情况公告。据悉,医院已于今年3月对当事医生进行了暂停执业资格,扣罚3个月奖金,医师定期考核不合格,通报批评等处理。同月,医院同意当事医生停止延退的申请,为其办理了退休手续。

  2016年12月7日,一名患者在北京积水潭医院手外科急诊就诊,需住院治疗,医院当天开具住院单,但患者未办理入院。此后,在涉事医生出门诊时,患者要求该医生亲自手术,该医生考虑到患者急于手术的心情,建议其去北京国济中医院就诊,最终术后效果不理想引发患者不满。

  按照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相关政策要求,部分患者根据病情需要可以转诊至医联体合作医院。但是,公告表示北京国济中医院和北京积水潭医院没有合作关系,当事医生的行为不符合医院相关转诊规定,当事医生建议患者转至北京国济中医院,并在未办理会诊手续的情况下前往该院指导手术,违反了《医师外出会诊管理暂行规定》。

  公告称,北京积水潭医院对此事非常重视,院党委启动党风廉政建设约谈机制,分别警示约谈了当事医生和科室负责人,责令科室作出书面检查并制定整改意见。

  公告称,患者的伤情属于粉碎性骨折,导致患者局部软组织严重损伤,容易出现术后延迟愈合或者不愈合的状况,患者对手术效果不满意,按照《侵权责任法》的规定,应当由为患者实施手术的北京国济中医院承担赔偿责任,患方应与北京国济中医院通过协商、调解或者诉讼等渠道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北京积水潭医院作为初诊医疗机构,一直积极与患者沟通。医院相关部门曾多次接待患者告知其纠纷解决渠道。同时于2017年4月组织手外科两位主任医师为患者进行了会诊,经过详细查体和X线片阅片,诊断患者力线尚可接受,骨折未完全愈合。会诊专家给予相关专业诊疗意见,建议患者进行功能锻炼,并承诺持续为患者复查直至其完全康复。(记者姚常房)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