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温差大哮喘易复发 夏秋之交注重调理

2017年08月09日09:09 来源:武汉晚报

  55岁的汪先生,患支气管哮喘10多年。作为一名老病号,他对自己的病情非常清楚:冬季是高发期,为减少发病的次数,近5年在进入夏季后,他坚持进行“三伏贴”治疗,饮食以清淡为主,很少食生冷、辛辣刺激性,海鲜鱼腥等发物。

  立秋后是最舒适的季节,但早晚气温变化大,支气管哮喘容易复发。同时,环境刺激及上呼吸道感染也会诱发,上周末,汪先生和女儿、老伴在家做了大扫除,将冬季的衣物、床单、被套和枕套,进行了暴晒,防止螨类生存。

  进入秋季,汪先生老伴会制作一些性质平和且具有滋阴润燥、养肺生津作用的食物,如用白木耳或黑木耳炖冰糖服用;用玉竹、沙参与鸭一起煲汤服用;黑芝麻炒熟、研末,用蜂蜜调服。还准备了梨、甘蔗、荸荠、香蕉、枇杷等润燥的水果。他自己也很注意不吃辣椒、生葱、生蒜、韭菜等刺激性食物,同时,进行一定的耐寒锻炼,增强抗病能力。

  通讯员袁莉 记者毛茵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