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家长不是老师的助教

2017年08月09日08: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孩子放暑假了,很多家长都在抱怨,老师给孩子布置很多作业,比如做手抄报、电脑幻灯片,最终其实都是给家长布置的,给他们带来很多负担。

“家长作业”不是新鲜事物了,随着课业的增重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家长作业负担也在与日剧增。除了要帮孩子做作业,老师还指示家长完成改、默、判、背、预习、复习等各项辅导,家长工作之余的大部分时间都用来担当老师的“助教”,苦不堪言。

作业本是孩子的事,从记住作业,到完成、修改、完善,这其实是个小小的项目,如孩子能自己完成,会有很大成就感。可老师从一开始就把任务丢给了家长,孩子连作业内容都无需记住,老师直接把作业内容发给家长,由家长负责接下来的所有事。整个过程,孩子处于被动状态,他没法把写作业当成自己的责任,很难调动积极性。

当主动性丧失,写作业于孩子,就是为了完成某项任务,会想方设法逃避和偷懒。因此我们看到,很多孩子哪怕到了初中还需要家长监督,碰到问题不爱思考,而是求助他人或直接放弃。那些远高于孩子水平、无法独立完成的作业,更让孩子心安理得地当起甩手掌柜,最后变成家长的作业。

教育孩子的确需要学校和家庭共同完成,但把各项辅导工作全交给家长,使家庭教育日趋“学校化”,就很不妥了。家长承担了本不属于自己的工作,还很难获得老师的满意。有时仅仅是没看出孩子作业上的一个错误,老师可能会在班级群里通报批评。很多家长敢怒不敢言,只好更尽心尽力,花更多精力去完成作业。这样势必会影响家长对孩子人际交往、生活自理、性格养成、兴趣爱好等能力的培养,造成本末倒置。

家长监督孩子一项项地完成作业,再一遍遍地帮孩子检查,然后一个个地签上名。有家长抱怨,别说孩子作业多,自己光是签字都要签到手软。然而,孩子和家长花很大力气去完成作业,老师那边却无法了解孩子的真实情况。因为他看到的是经家长“扫雷”过的“安全作业”。这样一来,如何做到教学相长?

老师应把作业从家长手里还给孩子。一方面,让孩子拥有做作业的自主意识;另一方面,也让家长不迷失在孩子的学习里,有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培养孩子其他方面的能力。营造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让孩子主导自己的生活,父母则要退到身后,做一个旁观者和支持者,这样才有利于孩子的培养。(卢丹丹)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