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京津优质医疗资源辐射河北

找专家不用都跑北京

本报记者  张志锋  史自强

2017年08月09日07: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在石家庄,就能让全国知名的大专家给我做手术,又省事,又省钱,真没想到。”45岁的患者苏女士来自河北无极县,她前不久体检时发现右肺长了个结节,辗转多家医院求治,有的建议动手术,有的建议观察。她犹豫不定,打算去北京找权威专家进一步诊断。

  正在这时,苏女士的家属听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与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建立了协作中心,北京专家定期来坐诊。于是,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市一院,正好遇到北大人民医院胸部微创中心专家刘军。刘教授认真为其查体后,考虑其结节不排除恶性,建议手术。

  “这种切除手术,以前都得开胸,创伤大、恢复慢。”市一院胸外科医生赵晓建说,自从有了北大人民医院的专家系统支持,市一院全面开展了胸外微创手术。像苏女士这样的手术,只需打一到两个小孔,二三十分钟就能完成。术后第一天就能下地活动,恢复也比较快。

  “北大人民医院胸部微创中心有多位专家,和他们合作,能全方位提升我们的医疗水平。”市一院胸外一科主任刘家宝说,现在,北京专家每周都过来会诊、手术、查房,传授技术、管理和服务经验,大家都感觉受益很多。

  像苏女士这样的高难度手术,该院已经开展近200例。该院神经外科、心外科、眼科、老年病科等,都与北京的大医院合作,开展多项高难度大病手术,惠及省会周边各县,以及邢台、保定等地患者。

  目前,河北已有260多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与京津开展医疗卫生合作。河北省卫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与京津开展医疗卫生合作以来,本省医院的医疗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赴京患者开始减少。粗略统计,去年在北京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出院的患者中,河北患者占比从2013年的9.1%降至7.5%。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9日 10 版)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