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水果能预防孕期卒中吗

2017年08月08日10:1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内蒙古读者谭女士问:我今年32岁,怀孕4个月,血压有点高,有人说多吃水果能预防孕期卒中,请问有用吗?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韩璎解答:根据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脑血管病学组撰写的“脑卒中一级预防指南”,一级预防中非药物治疗主要指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首先,要从饮食上控制高脂肪食物及大量甜食的摄入,避免肥胖、高血脂、高血压和糖尿病的发生;其次,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适量的体育锻炼。在孕期,由于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和偏食,容易导致体重增长过快。准妈妈们更需要合理日常饮食、作息和运动,保持愉悦的心情。

有研究表明,多吃水果可以显著降低缺血性卒中及出血性卒中的发生率,但也不是多多益善,吃水果也要有度,每日摄入200~350克新鲜水果比较适合国人。另外,柑橘类水果、苹果、梨对脑血管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而浆果类水果(如香蕉、草莓等)并不能预防卒中的发生。(吴巧琪)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