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眼神透露内心秘密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语沐心理核心创始人 丁思远

2017年08月08日10:0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语言常常能欺骗人,但面部表情难以“造假”,面部最容易暴露内心真实想法的地方,就是眼睛。因为眼睛附近是除嘴以外肌肉群最多的地方,且眼睛是中枢神经唯一暴露在外的部分,能够最直接、最完整、最深刻、最丰富地表现人的精神状态和内心活动。

比如说,眼球向不同的方向运动时,大脑活跃的区域也不同。一般来说,当你在努力回忆过去的画面或声音时,大脑的视听觉区、记忆区活跃,这个时候眼睛有可能会不自主地看左上方或正左方;当你在想象未发生过的场面或声音时,大脑中与解决复杂问题相关的脑区高度活跃,这时眼睛就可能会看右上方或正右方。所以,如果你询问别人一个需要认真回忆细节的问题,而对方的眼睛却直视你或看着下方,有可能这个人早就编好了谎话要骗你;而如果这个人眼睛转向右边,有可能他在努力想办法骗你。

眼神也可以反映不同的心理状态。眼神由瞳孔和眼部周围肌肉共同构成,在光线确定的情况下,如果我们内心欢喜或好奇,瞳孔会不由自主地放大;而当我们感到厌恶、被排斥时,瞳孔会缩小。所以一个人对着你甜言蜜语,瞳孔却在缩小,那么他很可能并没有那么喜欢你。

另外,眼部周围肌肉和瞳孔的共同变化可以表达爱意或推却、谴责或赞许、讥讽或同情、厌恶或亲昵等复杂思想和愿望。因为眼神所能传达的情感色彩非常丰富,所以绝大多数社交障碍及自卑者都会回避目光接触,甚至对别人的注视和目光恐惧。

与人交往的过程中,我们会接收到两种信息——言语信息和情绪信息。如果你和一个人打交道时挑不出他半点毛病,但看着他总感觉不对劲,那么相信你的感觉吧,这种不舒服很可能来自对方言语和情绪不一致,而真诚的人不会让人觉得别扭。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