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独生子女照料假要真落地

2017年08月08日08:39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重庆市拟立法设立独生子女“护理假”的新闻引发社会关注。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已经有包括河南、福建、广西、海南等地出台了类似政策,“独生子女护理假”时间在10天至20天不等,这让“百善孝为先”变得更加可行。(中新网8月7日)

“独生子女照料假”越来越多进入地方“法眼”,说明更多地方在给予老人福利方面越来越重视,无疑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对家庭、社会、老人、孩子,都称得上是一个政策的“大红包”。有关地方的积极作为,值得肯定与期待。

但是,考察一项政策的优劣,首先要看其在实际执行中执行力的高低。就现实来看,“独生子女照料假”虽然初衷美好,也不乏善意,但要最终实施,还有一些值得探讨和关注的问题。

首先,实施范围有限,最终能够享受这一政策红利的人群和范围有限。就全国而言,出台“独生子女照料假”政策的省市,总体而言还属于少数和个别,而时下却是一个高度流动的就业时代,如果仅限少数省市范围实施这一制度,覆盖面不够宽。

更重要的是,就目前不少带薪假的实际执行看,情况并不令人满意。在目前状况下,我国一些用工单位在总体上还处于强势地位,部分劳动者处于弱势地位。在无情的现实面前,面对要带薪休年假还是要饭碗,很多劳动者都会无奈选择后者,劳动者缺乏对等公平的博弈机会。这凸显出我们劳动维权执法、司法还不够有力的残酷现实。

这种情况下,和带薪年假具有同样带薪假日性质的“独生子女照料假”,如果没有其他强有力的配套措施予以有效保障,也会和带薪年假一样,很大程度上沦为花瓶假期而难以让人得到真正实惠,尤其是对于一些私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独生子女员工,可能更加如此。

积极制定并最终设立“独生子女照料假”,对劳动者等来说,目前只能算半个好消息。要让这一政策利好切实落地,并惠及尽可能多的人群,有关方面还需配套更多措施,付出更多努力,提升这一政策的执行力。比如,采取措施,让更多的地方跟进设立类似配套假期;加强劳动执法,让相关劳动权利保护政策尽可能不折不扣地完善。

此外,要想确保“独生子女照料假”等带薪假期权利,不能把落实成本等都让企业一方承担,政府等方面要通过减税、减费等综合优惠政策和措施,创造条件,助力企业不折不扣落实年假制度。

□余明辉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