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别让共享母乳无人问津

2017年08月08日08:38 来源:健康报网

“共享单车”“共享雨伞”想必老百姓一定不会陌生,但您是否听说过“共享母乳”?近日,福建省首家爱心母乳库在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诞生。爱心哺乳妈妈经体检合格后,可捐出富余的母乳,以帮助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等。(8月4日《泉州网》)

建立母乳库,实现母乳再分配,并非新鲜事,一些地区早已进行过尝试和探索。但是从运行情况来看,效果并不理想,很多前来母乳库捐献者和申请使用者均寥寥无几,遭遇无人问津的尴尬,究其原因主要是家长不放心母乳库母乳的安全。殊不知,母乳库的母乳不同于社会上售卖的母乳,它有严格的检测流程,安全性上无须过多担忧。

现实生活中,一些妈妈奶水充足,自己的婴儿吃不完,又不忍浪费,就想到了售卖母乳的主意,这就导致一些买卖母乳行为大量存在,甚至在网络上,买卖母乳也屡见不鲜。殊不知,这是一种危险的行为,不仅给婴儿的健康安全带来了很大的隐患,也属于违法行为。

首先,这些奶源安全得不到保障。出售母乳的妈妈身体情况如何,有没有吸烟、酗酒、吸毒等不良生活习惯,有没有传染病,有没有经过体检等难以保证。其次,这些奶水的保存状况如何,有没有受到污染,挤奶时的环境如何等,也都存在着巨大疑问。这就让购买奶水成为一件冒险的事情,很可能危害婴儿健康安全,甚至使其感染疾病等。

“共享母乳”则不同,这种“共享母乳”来自医院的母乳库,不仅要求捐献母乳的妈妈身体健康,无不良生活习惯,不吸烟、不饮酒、不喝茶、不吸毒,无长期药物治疗史等,且近半年内未接受过输血或血液制品。而且须在HIV、乙肝、丙肝、梅毒、巨细胞病毒(血清或乳汁)检测呈阴性才可参与捐赠。对捐献的母乳也有着严格的检测、消毒和保存程序,这就保证了母乳的健康和安全。更重要的是,“共享母乳”完全免费,免费捐献,免费使用,体现出巨大的共享精神和爱心,也为众多需要母乳的新生儿提供了获取健康安全奶源的途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态势,阻止买卖母乳行为的泛滥。

“共享母乳”应该更加强化安全管理,加强对捐献者的健康审查,建立严格的机制和制度,确保母乳绝对安全。同时,我们的社会媒体也应该加大宣传,消除有母乳潜在需求家长心中的顾虑和担忧,让他们可以放心地给孩子喂食“共享母乳”。

□刘剑飞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