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子女护理假”要带薪又带心

2017年08月08日08:25 来源:广州日报

  一说到放假,很多人都会两眼放光。这可以说是一个自带流量的话题,有什么风吹草动都能让人喜出望外。近日,重庆拟立法设立独生子女“护理假”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媒体梳理发现,近年来,已有河南、福建、广西、海南等地出台了类似政策,四川、重庆、湖北等地也在酝酿之中。

  所谓“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父母生病时,侍奉在侧是为人子女的基本义务。但现实中,很多人顾虑重重,甚至面临诸多阻碍。比如请假这件事,如果没有“护理假”,员工只能用年假抵冲,或者直接请事假,前者只有寥寥几天,后者则影响工资、绩效奖金,成本太高。在一些用人单位请假太多还会危及晋升,甚至工作不保,损失惨重……因此,一张请假条的背后,几多心酸无奈,员工要“精打细算”,恨不得把一天掰成好几半;而可怜天下父母心,很多老人担心孩子不好请假、影响工作,因此报喜不报忧,有的连住院手术都会故意隐瞒——别觉得惊讶,这样的故事,并不少见。

  而“护理假”明确了独生子女在父母住院期间可享受护理假,假期时间在10到20天不等。这一权益可以帮助员工名正言顺地向单位请假,用人单位也没有理由“拒不放人”。从制度设计角度看,护理假期是在探亲假的基础上“做加法”,体现了人文关怀,也为“百善孝为先”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和便利。

  不过,很多网友也担心,“护理假”会不会只是看上去很美,最终有假难休,让公众“望假兴叹”?应该说,“落实起来有难度”的疑虑,并非杞人之忧。去朋友圈看看,很多小伙伴现在连基本的双休日都不能保证,“护理假”岂不是更奢侈?因此,要“护理假”发挥作用,还应该有相关的保障措施与之“齐头并进”。比如福建版政策自带罚则——如果用人单位不支付独生子女护理期间享有的工资福利,将面临罚款、整改,情形严重的还将被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在招投标、市场准入、融资等方面都会受到约束……如此一来,员工休假权益与企业的利益挂上了钩,这能给员工撑腰,让他们多一分底气。

  此外,能否让政策发挥更大作用?不可否认,独生子女“护理假”瞄准了社会痛点,戳中了无数人柔软的心,尤其对独生子女家庭来说显得十分急迫;但在父母生病时尽孝,并不只是独生子女的特定需求,非独生子女也有同样的痛点、同样的需要。所以,“护理假”能不能别只是独生子女家庭的“福利”?它更应该成为所有老人与子女的“及时雨”。还有,很多地方在设计这一政策时明确了条件,“父母需年满60周岁”。应该说,政策背后的考量可以理解,但现实中父母60岁前患病的几率也不容忽视,所以与其在年龄上一刀切,是否可以增加些弹性?

  当然,要“护理假”真正发挥作用,还有一点值得警惕。不知道你发现没有,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人以探亲的名义休假,却没有回家看看,而是在朋友圈里晒出了各种逍遥、狂欢的身影。有的出国旅游,有的在家中岁月静好,反正就是没把宝贵的时间用在“正道”上。在他们看来,假期本就是应得的,怎么休也是个人的选择。但探亲机会本就难得,真要这么“挥霍”吗?这种做法且不说有违职场诚信,也与政策的初衷南辕北辙。

  在现实中,有老人起诉子女不肯回家,有社区划“孝心车位”鼓励子女看望父母,应该说这些都是一种提醒——孝老需要“假”,更需要“心”;要提防护理期沦为纸上的福利,也要防止它在落地时走样、变形。(夏振彬)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