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杭州市食品安全排雷“百日攻坚”行动典型案例回放

2017年08月07日14:02 来源:中国医药报

从今年3月起,杭州市开展了食品安全排雷“百日攻坚”行动。截至6月初,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75224人次,立案查处各类案件647件,罚没款1747.73万元,破获刑事案件10起。杭州市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秉承“建铁军、打铁拳、办铁案”的执法理念,在大要案的查处上冲锋在前,有效保障了全市食品安全。以下为该行动中查处的部分典型案例。

案例一:杭州巨德食品有限公司销售假冒牛肉产品案

1月13日,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成立“1·13”专案组,联合公安机关,出动执法人员210余人次,捣毁了杭州巨德食品有限公司营运假冒牛肉窝点,并检查涉案大型超市17家,查明以猪肉冒充的牛肉产品1.6万公斤,涉案货值金额180余万元。当事人以猪肉冒充牛肉来销售的行为违反了新修订《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六)项的规定。该案已依法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案例二:“4·18”制售假冒名牌白酒系列案

4月18日,杭州市公安局环境和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联合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稽查支队对制售假冒名牌白酒窝点及售假经营户展开集中收网行动。执法人员捣毁藏身于南京、上海等地的4处假冒高档白酒生产窝点、2处假冒商标标识等材料印刷窝点,查封杭州24家售假门店,在制假窝点和售假门店查扣8500余瓶假冒名牌白酒及大量空瓶、商标标识等。公安机关已对该案52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案例三:杭州觅食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未对入网食品经营者审查许可证案

杭州觅食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经营的“觅食网”招募家厨,以家庭厨房为加工场所制作食品,利用公司的第三方平台为消费者提供订餐服务。“觅食网”共有杭州家厨309家,上海家厨320家,深圳家厨290家,均无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杭州觅食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也未审查入网家厨的食品经营资质。日前,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该公司罚款10万余元,责令所有无证家厨下线并停业。

案例四:建德市天泽生态食品有限公司使用过期食品原料加工食品案

1月13日,建德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对建德市天泽生态食品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在公司冰库内发现30箱规格为20公斤/箱的冷冻鸡爪。截至2016年5月,该批产品已全部超过保质期。在该公司成品车间,执法人员共查获使用该批过期原料生产的成品卤鸡爪101公斤。执法人员依法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过期食品原料冷冻鸡爪600公斤,没收使用过期食品原料生产的卤鸡爪成品101公斤,对该公司罚款人民币10万元。

案例五:薛夏才无证生产食品案

杭州市富阳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执法人员根据群众举报检查发现,薛夏才在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情况下,擅自开设响皮加工场并从事响皮生产加工经营活动,累计违法生产响皮成品640公斤,已销售390公斤,剩余250公斤。4月21日,富阳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法没收其干猪皮880公斤和剩余响皮成品250公斤,并对其罚款25万余元。

案例六:杭州大庙饮用水有限公司生产假冒名牌桶装饮用水案

根据举报,杭州市余杭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杭州大庙饮用水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涉嫌生产假冒名牌桶装饮用水的行为,执法人员依法及时对涉案物品和场所采取了行政强制措施。6月初,余杭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该案依法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目前,该公司食品生产许可证已被吊销,公安机关已对涉案人员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嵇国强)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