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规定虽好 落实才是关键

2017年08月07日13:55 来源:中国医药报

臭豆腐、炸火腿肠、炸鸡块、炒面……每到放学时间,中小学校周边就会有不少摊贩聚集,生意相当火爆。近年来,因食用校门口摊贩售卖的食品而发生的中小学生食物中毒事件各地屡见不鲜。因此,为保障学生们的饮食健康安全,明确禁止校门口外200米内摆摊售卖食品显然很有必要,这也是家长和学校老师的共同愿望。

不过,规定虽好,真正落实才是关键。

其实,全国很多地方早就出台过类似规定,只不过有的地方规定校门口外50米以内禁止摆摊,有的地方规定校门口外100米以内禁止摆摊,安徽省规定200米以内禁止摆摊售卖食品,确实是比较远的距离。但从一些地方类似规定执行的情况来看,效果并不理想,一到放学时间,学校门口依然那么热闹,各种食品小摊贩依然存在。

究其根源就是政策执行困难。一方面,执法人员力量有限,各个学校几乎在同一时间放学,执法人员不能兼顾检查所有学校门口的摊贩;另一方面,这些小摊贩大多是弱势群体,即使被执法人员抓住现行,处罚力度也往往较轻,有的是没收物品,有的只是批评教育,起不到震慑作用。

因此,笔者认为,《条例》虽然出台了,但如何执行到位、落到实处,还需要监管部门制定更详细的工作方案,并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张立美)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