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按病索医”解决百姓看病痛点

姜春康

2017年08月07日10:2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您还在为该到哪个科室就诊而烦恼吗?请到北京中医医院挂专病门诊号,全新的挂号方式让您不再‘蒙圈’!”近日,北京中医医院微信公众号公布新一批专病门诊信息。作为北京市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之一,“以患者需要”为主旨的专病及症状门诊一经亮相便引起关注。事实上,从最初的内外妇儿等大专科门诊到专病专症门诊,“按科看病”向“按病索医”的转变正悄然重构门诊生态。(8月4日《健康报》)

看病难,常为百姓诟病。尤其很多医院如今分科越来越细,患者看病很容易出现“蒙圈”的状态。像北京的设计师袁女士,过去一年多,她饱受睡眠不好和偏头痛的折磨。跑了十几个科室,有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内分泌科等,每个科讲得都不一样。而她在医院遇到了“按病索医”的治疗睡眠障碍的专病门诊,“蒙圈”的烦恼彻底解决。现实中,很多患者都和袁女士一样,一不小心就在医院科室“迷路”。这就需要有人指路,“按病索医”自然成为解决百姓看病痛点的良举。

医院分科细,有利于将病精致化看好,而同时也会产生一定的矛盾——面对越来越细的分科,很多患者经常迷茫,在只知道症状不知道疾病的情况下,经常会多挂几个号,一来让自己“疲于奔命”,着急不已,加重负担,二来此举也在无形之中浪费宝贵有限的专家资源。因而,如何权衡博弈则显示出了医院管理智慧。首先可以设立专病专症门诊,让百姓“按病索医”,这种“按科看病”向“按病索医”的转变正悄然重构门诊生态。其次,可以在此基础上开设多学科专病门诊,针对一些复杂疾病组织,多位专家以会诊形式为患者诊治。这样最立竿见影的一个效果就是,一些患慢性病或复杂病的患者避免了被医院多个科室推来推去的尴尬和烦恼。

让百姓看病不再“蒙圈”,善莫大焉。很显然,针对同一种疾病,由同一个专家团队用同一个诊疗方案,提供一站式服务就能体现现代医疗的先进性。可喜的是,北京越来越多的医院建立了多学科专病门诊,这种门诊打破了单一科室的诊疗局限,让患者可以得到一站式的系统化服务,提高诊疗质量与效率。当然,根据记者调查体验,这类门诊的知晓率目前还不高,不少患者还是习惯挂几个大科,尤其是不太会网络预约挂号的老年患者,基本不会选,但这并不等同于说多科室联合会诊就不好,相反,综合性门诊能避免百姓看病“两眼一抹黑”,联合门诊更容易让患者看病“对症找科”。当然,不能否定越来越细化的分科,毕竟细化的分科看病更精准,也不能将其和联合门诊对立起来,认为两者水火不容,两种看病模式需要齐头并进,发挥各自优势,则既能减少患者看病多跑科的负担,也能得到更精准的治疗。总而言之,“按病索医”的方式,能够解决百姓看病痛点,值得全面推广。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