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共享母乳”向好向善需制度护佑

2017年08月07日10:22 来源:中国妇女报

“共享单车”“共享雨伞”等想必市民一定不会陌生,但您是否听说过“共享母乳”?是的,8月3日,福建省首家爱心母乳库在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诞生。爱心哺乳妈妈经体检合格后,可捐出富余的母乳,以帮助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等。(据8月4日《泉州晚报》)

“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母乳无疑是来自妈妈的生命食粮。而母乳喂养不仅有利于婴儿消化和健康发育、减少婴儿过敏现象,而且还能在喂养过程中增强母子情感、可降低母亲患乳腺癌及子宫内膜癌风险等。对早产儿、严重感染等患儿来说,母乳就是“灵丹妙药”。

随着政府及各机构的宣传,社会各界对母乳喂养的关注支持与日俱增。尽管公众都知道母乳喂养好,可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总有一些妈妈没办法哺乳,因此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建立了母乳库,这是世界卫生组织积极推广的一项妇幼卫生政策。我国虽然也建立了几家母乳库,但远远不能保障需求。特别是在“两孩时代”来临这一背景下,母乳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很多妈妈也产生了提供或接受母乳捐赠的意愿。

共享理念目前已经嵌入了公众的日常生活,其实质是借助互联网手段,满足迥异的个性化需求,最终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在这样的背景下,福建省首家爱心母乳库诞生,无疑是通过这一理念让“散乱”在民间的母乳集聚起来,并发挥其最大的价值。从这个角度看,“共享母乳”也更像是供给侧改革的“缩微景观”。

秉承共享理念,建立更多的母乳库是一种现实需要。而母乳库要保持纯公益化运行,又要向好向善持续发展,面对一定程度的资金缺口,完全靠医院和个别民间力量的支撑有点过于“理想化”。就目前而言,关键是如何用制度护佑这样一个新生事物茁壮成长。母乳库服务的对象尚属于“小众化”,运营成本也相对较低,政府应该有能力和义务承担其建设和运营费用。相关部门应有针对性地出台具体细则,明确政府的投入比例、建立相应操作制度以及民间爱心组织的参与方式,只有多管齐下,母乳库才能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也才能有条件去改善现有的捐乳方式,吸引更多的爱心“妈妈”成为志愿者。

让母乳库这个更广阔的互助共享平台真正发挥作用,让更多的孩子从中受益,政府必须加以重视,进一步宣传和倡导,并用有力的制度来为其护航。

□ 樊树林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