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第二届中法养老服务合作洽谈会议在京召开

2017年08月04日10:4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8月4日电(王亚微)2017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CISSE在京举办期间,法国商务投资署Business France在法国驻华大使馆内举办了第二届中法养老服务合作洽谈会议。会议邀请中法两国的业内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失能老年人的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业培训”、“居家养老”等主题展开探讨,并重点讨论了关于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的生命历程以及个性化护理话题,旨在巩固和加深两国企业在接纳和护理老年人服务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关系。

法国驻华大使黎想先生(M. Jean-Maurice RIPERT)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黎想在发言中表示,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是中法两国都面临的一个挑战,也是人类社会需要面对的一个普遍挑战。在养老领域,法国企业在过去40多年间积累起来丰富的经验,这些企业的成绩在欧洲国家有目共睹。

(法国驻华大使黎想先生)

在会议上,来自Club Santé Chine法国健康产业联盟的Olivier DESSAJAN先生与PFCGA法中老年护理服务合作协会的Gérard HERMANT和王锦分别向与会来宾介绍了各自协会在中国的使命和发展理念。法国国家职业资格委员会主席George ASSERAF先生介绍了法国在失能老人护理领域的职业认证和质量管理流程。

在圆桌会议讨论阶段,法国的企业和机构代表针对“从上门护理到养老机构协调护理”与“专门服务于阿尔茨海默证患者的法国护理机构运营模式”两大议题进行了讨论。 参与发言的嘉宾们表示,法国企业并不是简单地将法国模式照搬到中国,而是结合中国的国情,针对各个不同城市的特点,与各地合作伙伴探讨设计出适合于中国养老产业的发展方式、更好地为中国老人,尤其是无自理能力老人提供服务。

(中法两国专家和企业代表圆桌参与会议讨论)

据国家信息中心预测,到2030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全部人口比重的20%,预计到2050年每3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超过65岁,阿茲海默症的患者预计将达到1000万。这意味着我国需要进一步加强养老机构的接待和服务能力;养老机构的管理、从业人员的培训等方面也是我国养老产业需要思考和关注的方面。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