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肺癌和消化道肿瘤是咋回事儿?看看中医怎么说

2017年08月07日09:0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肿瘤是一种慢性病”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肿瘤患者不但要活下去,还要活得好、活得有质量。那么,从中医角度看,肿瘤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院长花宝金认为,无论肺癌也好还是消化道肿瘤也好,所有的肿瘤发病原因有三个因素:

首先,中医《黄帝内经》中讲道:“百病生于气,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惊则气乱,思则气结。”气就是气机,气机不畅,则五脏六腑失常,百病丛生。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人们压力大、精神紧张就会导致身体不顺畅,就容易生病。

第二个因素,正虚邪实。正气亏虚,邪气变化,邪气盛则实,精气夺则虚。比如脾脏,脾气虚就导致运化功能受损,就生成痰。此痰不是有形之痰,是体内产生的痰,痰日积月累变成结,结即有可能变成有毒物质,即癌症。

第三个因素,气行则血行,气滞则血瘀。因此,气血一定要通。中医倡导男子调气,女子调血。气通血通则一通百通,如果不通就易长结。中医把癌不叫癌,古代曾叫“岩”,也可叫“瘤”,当时不分良性与恶性。它被认为是不好的东西,是因为气滞血瘀造成的。

中医认为肿瘤的核心病机是由于虚、毒、痰、瘀、结而导致的,所有的肿瘤都与此有关。所以,治疗肿瘤应该从扶正、解毒、化瘀、散结入手,这与西医现代医学认识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

花宝金,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院长;中国中医科学院肿瘤研究所副所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肿瘤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医肿瘤)负责人;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主任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擅长:肺癌、消化道肿瘤;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重点诊治肺癌、消化系统肿瘤。

出诊时间:每周三上午。

(责编:马晓慧、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