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年发福容易引发多种慢性病

2017年08月02日09:31 来源:武汉晚报

  中青年时期体重增加与严重慢性疾病风险升高相关,这是7月18日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的研究得出的结论。

  肥胖症是一个全球性健康问题,2015年估计约有6亿成年人和1亿儿童有肥胖问题。其中,中国儿童肥胖人数为1541万(5.13%),居世界第一;中国成人肥胖人数5672万(5.32%),居世界第二。

  从青年至中年,5kg的体重增长恐怕在很多人眼里完全是“正常”现象,但从这项研究来看,哪怕是这点小小的“发福”对健康也是不利的,都会与严重慢性疾病的复合指标显著升高有关,这些严重慢性疾病由II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肿瘤和非创伤性死亡组成。体重增幅越大,相关的严重慢性疾病的罹患风险越大,老年时的健康可能性越小。

  该研究负责人Dietz教授表示,青年时期是人生中充满变化的一个阶段,而这些变化很多有可能与体重增加有关,往往体重这一上去就下不来了。并且由于年轻人很快就会生儿育女,因此在这一时期加强干预措施,不但能帮助他们控制体重,也有助于避免他们的孩子发生肥胖。他认为,预防年轻人体重增加可能有助于降低疾病负担、降低医疗费用、减少误工、增加生产力,因此在这方面的投入是值得的。

  (记者毛茵)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