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高温预警 莫让冷饮成“夺命飞刀”

2017年08月02日08:33 来源:南方日报

  近段时间,广东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到37℃-38℃以上,老广们都在惊呼“热成狗”了。

  天气这么热,市民如何避暑?当然最舒爽的姿势便是选择宅在家里,吹空调和吃冰饮、冰棒。对此,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曾晶表示,人们在夏天都喜欢吃冷食冷饮,往往只是追求一时凉快。但如果吃冷食冷饮吃得太多太急,有可能会“冻出”多种问题。

  狂吃冷饮,心脏病易突发

  曾晶解释说,大吃冷饮的不良后果第一种可能是食欲减退,吃冰冻食物后,肠胃黏膜受寒收缩,血流量减少,对胃肠的消化液和消化酶的分泌造成影响,导致食欲不振;第二种可能是肠痉挛;第三种可能是腹痛、腹泻;第四种可能是由头面部血管的痉挛引起的头痛。

  需要注意的是,曾晶还谈到,如果大量吃零度或零度以下的冰沙类食品,有可能会导致头面部、口咽部的血管收缩,对血液循环产生影响。心脏病患者尤其要谨慎,莫让冷饮成为了“夺命飞刀”。临床上,由于贪吃冰凉饮料,而引发急性心肌梗塞和心绞痛的例子不胜枚举,所以,心脏病人莫要贪多贪凉,猛喝冷饮。

  补水同时注意盐分、维生素摄取

  曾晶指出,冷食冷饮往往只是给人们带来“冰”的刺激,并不能真正解渴。那么,夏天喝什么能有效解渴?

  曾晶介绍,通常情况下,常温的白开水最能解渴;对运动多、出汗多的群体而言,绿豆糖水或适当加了盐的汤水不仅能够解渴,而且对于预防中暑、改善疲劳或体虚的症状都有帮助。

  补水同时注意盐分、维生素的摄取。否则当人体大量出汗,体内的水分和钾、钠等大量流失,很容易出现水盐代谢紊乱的问题。

  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通讯员 田乃伟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