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支招:想睡好?请起早

高 博

2017年08月02日07:56 来源:科技日报

  “怎样睡个好觉?首先要注意:就算晚睡,也别晚起。”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说。

  8月1日,北戴河新区召开的首届生命科学夏季峰会上,从事睡眠研究的陆林介绍了最近几年一些有趣的发现。他还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睡好觉的办法。

  第一个原则,是别贪睡晚起。陆林说,许多人熬夜后,会选择晚起几个小时补觉,这是错的。“你习惯6点起床。有次晚睡了4个小时,你决定10点再起。结果是后面几天都睡不好。”陆林说,“应该照常起床,最晚别超过七点。缺的觉夜里补。”

  白天补觉升高睡眠阈值,夜里更难有困意。健康人午觉也别超过半小时。陆林说,有睡眠障碍的人,假日也不应该睡懒觉,否则会有“节日后遗症”和“周一后遗症”。

  第二个原则,不要在床上想事。“床是用来睡觉的。电视、手机应该起床去看;想问题,你就离开床去想。”陆林说。

  第三个原则,别饮酒助眠。陆林说,酒可以抑制神经,但抑制解除后人就会醒来。所以醉酒者往往半夜就醒。而且喝酒的效果会递减,有些病人发展到喝半斤白酒才能入睡。

  第四个原则,睡不好,去医院。陆林说,很多人长期失眠但从不就医,认为治不好。实际上,80%的睡眠障碍都可以医治,失眠有成熟的诊治流程。不少人不愿吃安眠药,怕有依赖性。但陆林说,遵循医嘱去吃安眠药有好处,不应该扛着。

  51岁的陆林看上去只有四十出头。尽管中国科学家经常熬夜,但陆林说,除非紧急事情,他不会牺牲睡眠。

  失眠的原因多种多样,科学家也没完全理解睡眠。陆林说,近几年睡眠学者分析海量研究数据,颇有成果。

  一个发现是,睡眠障碍跟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显著相关。北大六院实验发现,入睡需要15分钟以上的人,实验后4年中,得高血压的几率是容易入睡者的4倍多;长期失眠的人,患老年痴呆的几率是普通人的2倍多。

  另一个发现是,女性睡得比男性好。全球脑电监测数据显示,女性的睡眠时间和深睡眠时间长于男性,所有种族都是如此。但不好解释的一点是:全世界70%的安眠药都被女人吃了。一种解释是:女人更看重睡眠质量。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