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7母乳味养周,助力妈妈宝宝健康

关爱儿童健康,从生命之源开始

2017年08月01日15:1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生命最初的1000天是指从一个新生命的形成到婴儿出生后两岁,这段期间对于一个孩子身体器官机能的形成以及对未来的健康成长都至关重要。在这短暂的三年时间里,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孩子的成长所需的营养等均靠母体来通过直接或间接地方式来提供,同时,这也是孩子的生命的基础,决定未来孩子成长的吸收、免疫、维持生命体征等各项机能的重要阶段;而在剩下的两年时间里,孩子的成长受外界环境影响较大。因此,为孩子未来的成长及一生的健康来说,生命最初的1000天,是影响孩子的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

1.孕期母体的健康对婴儿的健康影响

(1)备孕期对母体的营养及科学备孕

夫妻在备孕期间进行身体检查,确定身体状况良好,并注意饮食的均衡,多吃蔬菜和水果;注意生活习惯,注意夫妻双方能戒烟酒;作息时间规律;远离辐射,母体要注意保持愉悦的心情,提前吃叶酸。保持身体各个激素水平的正常、心情愉悦等对于怀一个健康的宝宝来说至关重要。

(2)孕期母体营养状况

怀孕前三个月是胎儿发育的重要时期,是胎儿内部器官、神经以及外部肢体等形成的重要阶段。因此,如果孕前母体缺乏维生素 A、叶酸、碘、锌、铁等,将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可能会出现胎儿生长迟缓、畸形、智力受损、甚至早产或死胎现象;长远可影响孩子的代谢功能,增加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疾病的发生。要保持该阶段母体的营养均衡,注意多吃含叶酸的食物,如动物肝脏、深绿色蔬菜和豆类。同时,还要吃一些富含铁和碘的食物,如动物肝脏、全血、瘦肉等含有丰富的铁;海产品是碘很好的来源,或者选择加碘盐满足孕前期的营养调整需要。按医生的建议做产检,定期的观察胎儿在母体内的生长状况。

孕中期间,主要是骨骼和牙齿生长的阶段,是迅速钙化时期,对钙质的需求剧增,母体要注意钙和铁等的补充,增加奶制品和含铁食物的摄入,以满足胎儿脑细胞的分化增殖和对铁的储备。科学补钙加上适量的运动,促进胎儿骨骼的钙化。母体要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但要注意保持健康体重的增长,避免胎儿过小或过大。

2.科学喂养对婴儿影响

(1)坚持母乳喂养

母乳是婴儿的最佳食品,含有蛋白质、脂肪及各种微量元素,营养丰富,容易消化吸收,还含有大量的抗体。母乳喂养为生命提供了最完美的开端,增进了母子交流,是婴儿健康成长的保障。尤其是母乳中的营养成分对新生儿发育、免疫水平及抗病能力有不可低估的作用,母乳是一种天然的、提高婴儿免疫功能不可替代的优良食品。

有研究表明,出生后6个月内母乳喂养呼吸道疾病发病率低于人工喂养。可见,母乳喂养对提高婴儿体质、降低呼吸道感染发病率很重要。

(2)合理适时添加辅食

婴儿出生后 4-6 个月,可添加蔬菜水、米汤、米粉,再到蛋黄泥、鱼泥、肝泥,以补充婴儿在该阶段容易出现缺铁、缺锌的状况。把握好添加辅食的时间,对婴儿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有重要作用,降低了成年后物质代谢、肥胖等代谢疾病的风险。

婴儿出生后 7-12 个月,从泥状过渡到碎末状,从单一食物添加到混合食物,如蔬菜粥、肉末面条等,鼓励孩子自己动手吃饭。

婴儿出生后 1-2 岁,是从以母乳喂养过渡到以食物为主的阶段,饮食安排要多样化,同时也要为断奶做准备。食物安排以多样化为主,搭配蔬菜、动物性食物和主食,最好以混合食物为好,操作简单,还能做到食物多样。

3.贫困区的营养改善

在部分经济较差的地区,各方面都不能得到满足,对此要加强宣传力度,不仅是对产妇的教育,对其身边的朋友等也要加强此方面的认识。科学的营养膳食对孕妇和孩子的成长都有积极作用。

贫困区的膳食多数以谷物、水果、蔬菜为主,适量补充蛋白质和较为简单的肉类食物。在这样的基础上,应当注意在胎儿发育的不同时期食物的摄入量,掌握科学营养知识。(中国营养协会供稿)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