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延长产假别难产

万文波

2017年08月01日08:52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西藏自治区调整现行职工生育待遇,将女职工产假延长至一年,至此,全国已有30个省(区、市)对产假期限作出相应延长调整。然而,好政策是否真能落地,又是否会加剧职场性别歧视,也让很多人担忧。(7月25日《工人日报》)

延长产假作为两孩政策的配套措施,是利国利民的好事,目的是保护妇女生育权益,保证母乳喂养及照护婴幼儿的时间,有利于母婴健康。时下,普遍延长产假也确实给社会与用工单位增加了负担,也遭到一些用人单位的各种抵触,女职工遭遇生育二孩难的困境。

站在用人单位的角度来看,延长产假肯定增加了用工和管理成本,而用人单位岗位目前多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自然不希望员工延长产假影响到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相应配套的措施,就有可能加剧女性就业难。

政策好还需落实好,延长产假不是“画饼充饥”,就需要政府与用人单位的制度保障和跟进配套措施。笔者以为,首先,应考虑到用人单位的实际情况,强调用人单位社会责任;其次,国家可以通过加大生育基金补贴和调整税收手段,将女职工生育负担分摊给全社会,对于女职工保障良好的单位进行政策性补偿,激励单位落实延长产假制度。同时,还要完善生育保险制度,从而形成一种良性循环,既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也让单位能负担得起,真正让好政策落地、落实。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