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孕产育“垃圾信息”急需治理

戴先任

2017年08月01日08:52 来源:健康报网

我国每年有超过1000万个家庭进入新生命孕育阶段,这些几乎没有经验储备的新手爸妈造就了一个旺盛的孕产育读物市场。然而,在这个缺乏权威的市场上,各式各样胡拼乱凑的“垃圾书”大行其道,一些身份可疑的“大V”、传播不健康理论者甚至成为备受追捧的知识输出者。(7月31日《半月谈》)

就像一些健康谣言大行其道一样,孕产育读物市场也是乱象叠出。一些新手爸妈缺乏孕产育知识,他们表现出了对相关信息的迫切渴求。这让他们更容易受到假信息、伪信息的误导。有书商抄袭知名专家文章,与一些信息整合拼凑一起;一些出版机构唯利是图,降低出版门槛,有人掏钱就给出书,什么赚钱就出什么,这导致低质跟风出版盛行。毕竟纸质图书还有一定的编审流程要走,自媒体的公众号及制作的电子书等,有些就是直接抄袭,有的内容还是早就被辟谣的谣言。一些公众号运营者缺乏基本的专业知识,制作出来的内容经不起科学验证,只会误导新手爸妈。一些自媒体不过是在通过吸粉之后,做着代购、团购的生意。

孕产育读物信息的乱象,让亟须正确信息养育新生儿的家长,变得更为焦虑,更为无助。为此,相关部门要加强整治;对微信等自媒体平台也要加强监管,对于那些传播谣言、传播虚假信息的公众号,应该删除其文章直至封号。同时,权威机构和部门也要开设自媒体公众账号并加大宣传力度,让人们能在网络上查找到权威的信息。根除孕产育信息乱象,净化网络生态和出版物市场,是在保护万千已出生或即将出生的婴儿,守护万千家庭的幸福,需要各方形成治理合力,为新生儿托起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