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组团帮扶开启共建模式

王潇雨

2017年08月01日08:46 来源:健康报网

  今年是对口援疆20周年。这些年,援疆卫生计生工作者与当地医务工作者携手同行,为新疆各族人民群众解除病痛,为祖国边陲百姓的健康福祉砥砺奋斗。

  ■“很多技术已掌握”

  卡德尔江·木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州人民医院的一名外科医生。就在上个月,他第一次主刀完成了两例成人先天性心脏病的房缺修补手术,目前患者情况良好。“以前我只会处理普通外伤,这次主刀完成先心病手术,在过去根本不敢想。”卡德尔江难掩激动。

  2016年年初,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教育部、人社部,启动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当年3月,江苏省派来的“组团式”医疗队,首次在克州人民医院建立心胸外科。

  “起初来了20多名医生,包括主刀、麻醉、超声、体外循环、重症监护等,是一支完整的心外科手术团队。最近这次,只来了5位专家,因为很多技术我们已经掌握了,不需要这么多专家了。”卡德尔江告诉记者,这一年多,他从手术查房、术前准备等一点一滴学起,跟着学习了49台手术。

  江苏组团援助克州人民医院采取了“院包科”的形式,指定后方8家省管医院重点结对帮扶克州人民医院9个重点科室,先后为克州人民医院创建了肾病内科、肿瘤内科、介入科。目前,克州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已逐步成型,配合心脏手术的麻醉、超声、ICU等各专业经受了实战检验。“考核徒弟学得怎么样,是我们工作的硬指标,我们努力在克州这个先心病高发的地区留下一只技术过硬的专家队伍。”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克州人民医院院长丁强说。

  喀什地区医疗水平不高,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射治疗科任志刚感慨,应该按照当地需求,推广适宜技术,解决实际困难。任志刚列举了3种他们即将为基层培训的技术项目:对长期输液患者的置管维护,对放化疗患者并发症的白细胞减少症,癌痛的规范化管理。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眼科医生伍桂军挂职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中心,“实惠的技术”是伍桂军最想留下的:“当地风沙大,翼状胬肉的患者多,牛羊牲畜顶、踢造成的眼外伤患者每天都有……”伍桂军有3个徒弟,曹淑娟是其中一位。她说,每个月都能观摩学习40台大小手术。(下转第3版)(上接第1版)

  ■医教研都是援建重点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培养多学科诊疗模式是任志刚的主要任务之一,他介绍,从去年12月开始,每周一次多学科会诊,“肿瘤多学科治疗是趋势。我们移植原单位的工作模式,推广多学科治疗理念。”

  任志刚说,当地科研水平较低,一方面是科研意识较弱,另一方面是医务工作者英文水平不高,以往科研课题主要是援疆专家自己写。这半年,任志刚引导学员开展课题研究。一周前,南疆肿瘤治疗中心学员申报了7个院级课题。“这7个课题均围绕当地高发的食管和消化疾病设计研究方向和问题,由当地医生独立完成。”他解释说这是练兵,以后成熟了再申请自治区级的课题。

  “以教学查房、讲课、病例分析、手术示教等多种形式传帮带,帮带而不替代。”伍桂军介绍:“进疆4个月来,以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各医院为主体的广东省组团式援疆医疗队专家,已帮带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人才180余人,与当地医生共同成立口腔种植修复专科、建立脑卒中绿色通道,开展技术创新65项。”

  在多批广东省援疆医疗人才的帮扶下,至2017年,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新增15个自治区重点专科,全院省级重点专科总数已达25个,占南疆的一半。截至目前,援疆专家和该院医务人员共同从广东省科技厅和自治区科技厅成功申报科研项目41项。

  ■扶贫借力援疆渠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脱贫任务十分艰巨,南疆四地州贫困发生率尤其高。2017年,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的积极争取下,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9.7亿元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94个卫生计生项目建设,并协调安排新疆2018名住院医师前往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支援省市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接受3年定向委托培养。同时,自2010年以来,累计支持新疆地区招收免费本科医学生2310人,转岗培训全科医生2235人,培训全科医学师资1100人。允许新疆地区自行划定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地方聘任标准、护士执业资格地方合格线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介绍,在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的助推下,全区卫生财政收入累计达463.35亿元,卫生总费用中政府卫生支出由25.41%上升到31.57%,居民个人现金卫生支出下降到25.29%,提前两年实现个人现金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降至30%以下的目标。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