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内蒙古乌海医改后 患者得实惠医院得发展

2017年08月01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住院三个月,手术两次,梁献法感觉就医没想象中那么难,“一是费用能接受;二是大夫护士态度好。”

  56岁的梁献法,是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的一名退休工人,今年4月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北方看病去北京,南方看病到上海”,起初老梁也像其他得大病的人一样,到北京去做检查、看病。但最终,他还是选择回到乌海就医。

  “越来越多的病人选择回当地看病,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实行了医疗改革。医生不但要具备高超的医术,更要多方面为病人着想。”乌海市人民医院院长尹秀凤说,“如果还像过去那样经济利益至上,把医生收入同药品挂钩,病人是不可能选择我们的。”

  现年67岁的尹秀凤早过了退休年龄,却还在担任院长。这也是乌海市医疗改革的一项内容:取消行政级别,向全社会公开招聘公立医院院长。

  院长由政府发放年薪,收入不与医院经济效益挂钩。院长享有管理医院人、财、物的权力,但同时聘用合同中对院长任期内的职责也写得十分明确。其中,对医院收入药占比、辅助药品占比、平均住院日等指标都有严格限定。

  看病贵,贵在药品、耗材和检查。对此,乌海市在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的基础上,由医院继续和药品供应企业谈判,挤出药品和耗材虚高的价格水分。“以我们医院为例,1200种药品平均降价22%,其中降价最多的骨科耗材降幅达45%。”尹秀凤说。

  与此同时,乌海建立重点监控药品制度,将全市公立医疗机构使用的抗菌药物、中药注射剂及辅助用药等97种药品列入重点监控药品目录,对不合理用药进行重点处方点评。实施监控目录管理以来,重点药品的使用率从29.83%降至19.27%。对卫生耗材开展以控制精密输液器使用为主的专项整治后,仅输液器一项,全市公立医院每年就节约成本300多万元。医改部门还对医院处方实时监测,对不合理处方实行月通报和约谈制度,使大处方比例减少了30.5%。

  乌海市卫计委医改办统计显示:乌海市药品及医用耗材等消耗性支出正逐年减少,药占比从2015年的32.81%降至2016年的27.54%,卫生材料收入占医疗收入比重降至8.99%;公立医院医务性收入逐年提高,从2015年的29.8%提高到2016年的34.2%。随着医院收入结构的转变,病患接受治疗的方式也逐步由药物治疗为主向技术治疗转变。

  “过去,收入减去支出再乘以系数,就是不同级别医生的绩效工资。说白了就是谁开的药贵、用的药多,为医院创收高,收入就高。”乌海市人民医院介入血管外科主任张煜杰说,如今,医院引入“平衡计分卡绩效考核”,以细化测算院科两级门诊量、住院量、手术量为指标,提高医院工作效率;以细化测算院科两级门诊患者人均费用、住院患者人均费用为标准,严格控制患者次均费用,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记者 吴 勇 马跃峰 张腾扬)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