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胃癌潜在预后因子被发现

2017年07月31日08:49 来源:健康报网

  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韩泽广课题组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孙益红团队合作,新近发现胰岛素受体酪氨酸激酶底物(IRTKS)表达水平与胃癌进展及患者生存时间密切相关,是胃癌患者潜在预后因子。该研究相关学术论文日前在线发表于国际权威刊物《胃肠病学》杂志上。

  研究表明,胃癌发病与患者生活习惯及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发病过程中呈现一些基因表达异常。韩泽广课题组之前已经发现IRTKS是抑癌基因p53的负性调节因子,但IRTKS与人类肿瘤的关系需要进一步探明。

  此次,韩泽广课题组与孙益红团队合作,首先通过数据库分析发现IRTKS在人类消化系统肿瘤(尤其胃癌中)基因组拷贝数明显扩增,继而利用527例胃癌临床样本发现,在抑癌基因p53野生型的206例患者中,IRTKS高表达患者的生存时间缩短。为探明机制,科研人员又利用IRTKS和p53双基因敲除的小鼠研究发现,IRTKS缺失可以显著提高p53杂合子小鼠的无瘤生存时间,显著推迟其肿瘤发生时间,降低p53杂合子小鼠胚胎成纤维细胞(MEF)的致瘤能力。而在MEF和胃癌细胞中,IRTKS高表达可以增加p53泛素化,促进其降解,从而削弱p53抑癌能力,提示IRTKS是抑癌基因p53的负性调节因子,其表达水平可以作为胃癌患者潜在预后因子,为开发新型分子标志物奠定了基础。(记者胡德荣)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