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男子消暑不成反中暑 为何游泳也会中暑?

郑晶晶

2017年07月30日10:08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郑晶晶通讯员周文华李俊平)本是为消暑去游泳,男子刚游了两百米却浑身无力、头痛头晕、胸闷心慌,原来是出现中暑反应。幸好同伴及时发现将其扶至岸边,经对症处理,该男子症状逐渐缓解。

  33岁的张先生家住后湖,前日他下班后,尽管太阳还未落山,他还是和同伴来到露天游泳池游泳消暑。刚游了两百米,他出现浑身无力、头痛头晕、胸闷心慌的情况,同伴发现他不对劲,立即将其扶至池边休息。好在当时有一名同在游泳的医务人员,该医务人员判断张先生是因脱水引起的中暑反应。救生员马上给张先生送来含盐饮料,用凉水擦洗他的全身。好在只是轻微中暑,休息了两小时,张先生的症状逐渐缓解,随后同伴将其送回家中。

  为何游泳也会中暑?武汉市汉口医院急诊科朱晓燕医生介绍,因最近室外气温已超过39℃,游泳池的水经一天暴晒后,池水温度随之升高。在温水中游泳本身就容易让人累,需消耗更多能量,而消耗的能量又不能被温水带走,这会导致体温升高,人体大量出汗,容易出现脱水、中暑情况。

  怎样预防游泳中暑?朱晓燕医生提醒,游泳池理想的水温是26℃,市民在夏季如果要露天游泳,尽量不要选择白天去游,应等到晚上7点多太阳落山再游泳比较合适。游泳一般不要超过2小时,且注意不要空腹游泳、及时补充水分。若发生头晕头痛四肢无力情况,要立即转移至阴凉通风处休息,冷敷头部、用凉水或酒精擦身、及时补充水分或喝点含盐饮料,若症状仍未缓解应立即就医。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