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十三五”医改更聚焦质量与效益

2017年07月28日10:28 来源:中国妇女报

  相比“十二五”时期,“十三五”期间医改更注重打好组合拳、更聚焦质量与效益。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是“十三五”医改的重点工作之一,是医疗卫生领域政府转变职能、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措施,被认为是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立柱架梁”的关键制度安排。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7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厘清医院和政府关系,制定和履行权利清单

  王贺胜在发布会上表示,过去政府对公立医院是“九龙治水”,公立医院的所有权和经营权界限不清,政府举办和监督公立医院在不同程度上有时缺位、有时越位。厘清医院和政府的关系是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核心要义。

  此次《指导意见》以问题为导向,明确了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要坚持政事分开、管办分开的基本原则。落实政事分开,核心是厘清政府和医院的权力清单。政府把主要精力放在管方向、管政策、管引导、管规划、管评价上来,该放的权要放、该收的权要收。医院依法依规享有自主经营管理权,在权力范围内开展活动,提供医疗服务。落实管办分开,核心是厘清举办和监管权力清单,举办权集中到政府,监管权落实到相关部门,实现权责明确、权责一致。

  王贺胜说,《指导意见》明确了政府对公立医院的举办职能,列出政府的权力清单。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释放医院的活力,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公立医院也必须接受政府的监管。为此,《指导意见》明确了政府对医院的监管职能,重点加强对各级各类医院医疗质量安全、医疗费用以及欺诈骗保、药品回扣等行为的监管。

  “权力清单的制定和履行,能较好地处理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中医院和政府的关系,也体现了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王贺胜说。

  破除以药养医是保证公立医院良性运行关键

  王贺胜表示,保证公立医院良性运行,关键在于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指导意见》从五个方面明确了相关政策,保障公立医院的良性运行。

  一是制定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按照规划落实公立医院功能定位,建立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解决城市大医院挂号难、住院难、手术难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不足、资源闲置的问题。

  二是全面落实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公立医院投入政策。逐步偿还和化解符合条件的公立医院长期债务,这是维护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基本保障。

  三是逐步以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取消以药补医后,要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实现医疗服务收入对公立医院的合理补偿,要重点提高手术、诊疗、护理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项目价格,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和检验等价格,放开特需医疗服务和其他市场竞争比较充分、个性化需求比较强的医疗服务价格,体现知识技术价值,优化医院收入结构。

  四是要深化编制、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合理核定公立医院编制总量,逐步实行编制备案制,人员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定编定岗不固定人员,形成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要建立适应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着力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

  五是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政府要围绕功能定位、医疗服务质量安全、费用控制、运行绩效等指标,对公立医院和院长开展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与医院财政补助、医保支付、工资总额及院长的薪酬、任免、奖惩等挂钩。通过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来实现政府的办医目标。(记者 宋利彩)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