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啥《我的前半生》里主角都有胃病?现在知道这些还不晚

2017年07月27日09:0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最近,不少人都被《我的前半生》刷屏了,每个人都在其中看出了不同的感受,有职场思考,有情感纠葛,有人生感悟……不过小编看了之后,内心也受到了深深的触动,他们怎么都有这种病!

剧中的植入广告不少,小编注意的是某种胃药,在第一集中,凌玲就给了陈俊生一盒,在唐晶胃不舒服的时候,唐晶助理也是一言不合就给了一盒。剧中反复出现的胃药其实主要成分是铝碳酸镁,是一种抗胃酸和胃粘膜保护类的药物。

为啥胃病偏爱白领?

压力大,生活不规律

在《我的前半生》中的高级白领们,虽然看起来高收入,很风光,但却要经常加班,工作压力非常大。这种“重压生活”也为胃食管反流的发生创造了良好条件,再加上一些人嗜烟酒、爱喝咖啡浓茶、爱吃辛辣食物,更是容易诱发或加重胃内容物反流。

怕麻烦,自行吃药

当出现烧心、反流症状时,大多数人只是通过注意日常饮食或自行购药来控制症状,就像剧中一样,一言不合就吃药……其实,如果长期得不到合适的治疗,将可能引发诸如食管狭窄、食管炎等并发症,甚至引起食管腺癌的发生。

症状多,迷惑性大

胃食管反流病引发的症状五花八门,很多患者会出现胸痛、腹痛和恶心、发作性胸闷、慢性咳嗽、喉炎、咽痛或咽部不适、吞咽困难等,这都可能是胃病的信号。

买胃药,对症下药听医生的!

消化科管的比较宽,从胃肠到肝胆,各种病种的症状挺像,比如腹胀、腹痛、烧心、泛酸。网上一查,可能是消化不良造成的,实际上胃炎、胃溃疡、胃食道反流等都会出现这些症状,自己买药,可能就会买错了。

需要联合用药的胃病患者(如消化性溃疡)一般常用的药物主要有胃黏膜保护剂、胃动力药、抑酸剂,部分幽门螺旋菌(HP)阳性的患者,还需同时服用清除幽门螺旋菌的药物。

吃胃药,餐前餐后有讲究!

胃黏膜保护剂——餐前1个小时服用;

胃动力药——餐前半小时服用;

抑酸剂——晨起和睡前空腹状态服用;

清除幽门螺旋菌药——餐后半小时服用。

不吃药,先学好这些护胃招!

1、餐后不要马上卧床,睡前2小时内不宜进食。

2、少吃高脂食物,如巧克力、咖啡、浓茶等。

3、吃饭要慢,不要狼吞虎咽,不吃不易消化的食物,为减少夜间及卧位时所发生胃食管反流,可适当抬高床头10厘米,利用重力来清除食管内的反流物。

参考资料:健康时报网《胃疼挺挺就好?别傻了!恶性胃溃疡会变胃癌》、健康时报2013年11月4日《胃食管反流易伪装》、健康时报2008年4月28《白领胃食管爱反流》、健康时报2010年1月14日《自行诊病隐患多》

(责编:聂丛笑、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