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抗寨卡病毒有了新候选药物

2017年07月27日08:45 来源:健康报网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陆路、姜世勃研究团队与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和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研究团队合作,经过两年攻关,终于在抗寨卡病毒药物研究中获重要进展。他们设计的“多肽类病毒灭活剂”可有效杀灭寨卡病毒,阻止其感染孕鼠及其胎儿。该研究7月26日在线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自然·通讯》上。

据悉,寨卡病毒是一种由包膜、蚊媒传播的病毒,1947年首次在乌干达的恒河猴体内分离得到。2007年以前,该病毒只零星感染人类,但2007年后人类出现暴发感染。截至2017年3月,全球有80多个国家或部落报道了该病毒的感染疫情。

姜世勃介绍,该病毒感染普通人群,通常只引起低热、斑丘疹、关节疼痛、结膜炎等症状,但如感染孕妇,可能导致胎儿脑部先天性发育畸形,出现小头症等。然而目前没有可有效防治寨卡病毒感染的疫苗或药物。

两年前,陆路、姜世勃研究团队首先对寨卡病毒E蛋白的序列进行分析和研究,成功研发出一种能够灭活寨卡病毒的多肽候选药物(Z2)。研究发现,该多肽可与寨卡病毒的表面蛋白结合,扰乱病毒表面稳态,导致病毒表面穿孔,病毒基因组释放,最终使病毒失去感染活性;体外细胞模型及体内动物模型上的实验结果显示Z2多肽可较好的抑制寨卡病毒的感染。进一步研究发现,Z2多肽具有穿透胎盘屏障的能力,不仅能够降低寨卡病毒感染孕鼠血清中的病毒滴度,还能显著降低胎盘和胎儿寨卡病毒的感染率,阻止病毒的垂直传播。

此外,该多肽灭活剂对孕鼠及胎鼠均表现出较好的安全性,有望发展为可防治寨卡病毒感染的新型药物,尤其适用于孕妇等寨卡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该研究得到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安全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于玉凤、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邓永强和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邹鹏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记者孙国根)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