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保障公立医院运行须从五方面入手

2017年07月27日08:13 来源:健康报网

7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介绍了《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王贺胜指出,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必须加快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

王贺胜表示,《指导意见》从5个方面明确相关政策,保障公立医院良性运行。一是制定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解决城市大医院挂号难、住院难、手术难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不足、资源闲置的问题。二是全面落实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公立医院投入政策,逐步偿还和化解符合条件的公立医院长期债务,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三是逐步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实现医疗服务收入对公立医院的合理补偿。四是深化编制、人事、薪酬制度改革,逐步实行编制备案制,解决工资总量偏低、结构固化的问题,稳步提高医务人员薪酬水平。五是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对公立医院和院长开展绩效考核,通过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实现政府办医目标。

王贺胜说,《指导意见》厘清了政府和医院的权力清单,明确政府该放的权要放,该收的权要收,医院依法依规享有自主经营管理权;明确了政府对医院的监管职能,列出了监管清单,重点加强对各级各类医院医疗质量安全、医疗费用以及大处方、欺诈骗保、药品回扣等行为的监管;强调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立医院治理结构,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

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杨敦干表示,《指导意见》专门就制定医院章程作出规定,将使医院学管理做到有章可循。北京同仁医院党委书记张罗表示,要坚持把党组织活动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防止“两张皮”。中日友好医院院长王辰表示,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实现社会效益与运行效率的有机统一,是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重要目标,《指导意见》是一个系统全面的战略指导文件,必将极大提升我国医院的现代化管理水平。(首席记者韩璐 实习记者于梦非)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