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规范检测治疗 遏制肝炎危害

鄢光哲

2017年07月27日08: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7月28日世界肝炎日前夕,国家卫计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呼吁全社会关注肝炎的防治,让大家获得相关的知识,能够自己加以预防。今年世界肝炎日的宣传主题是“规范检测治疗,遏制肝炎危害”。

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表示,近期国家卫计委已经要求各地结合主题,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和社会动员活动。宋树立表示,病毒性肝炎是我国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中国曾经是肝炎大国,特别是乙肝大国,肝炎严重地危害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党中央高度关注病毒性肝炎的防治工作,要求我们要因病施策,巩固当前防控成果,不断降低疫情流行水平”。

为了控制病毒性肝炎流行,我国实施了预防接种为主、防治结合的综合防控策略。防控策略逐步实施,成效显著。宋树立说,目前,我国儿童乙肝的病毒感染率逐年显著下降,2014年血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1~4岁人群的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流行率是0.32%,和2006年相比下降66.67%。目前,我国全人群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流行率已经降到7%以下。

“无论是降低下来的相对数字,还是目前的绝对数字,都从数据角度显示了我国病毒性肝炎防控取得的显著成效。因此,我国也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发展中国家病毒性肝炎防控工作的典范,世卫组织给我们颁发了突出贡献奖。”宋树立说。

宋树立表示,目前国家卫计委正在研究制定《中国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2017~2020年)》,就在想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免疫屏障,做好危险因素综合管控,规范治疗管理,完善肝炎防治保障制度,加强社会宣传、教育,继续做好病毒性肝炎的防治工作。

乙肝防控目标:儿童零感染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中心副主任尹遵栋介绍说,2016年,我国颁布实施了新的《国家免疫规划儿童免疫程序及说明(2016年版)》,在这个程序中,进一步强调了儿童的乙肝疫苗接种和母婴阻断的工作。“要求特别指出对表面抗原阳性的母亲生出的婴儿,要在出生之后接种第一剂乙肝疫苗的同时,接种100个国际单位的乙肝免疫球蛋白。并建议对表面抗原阳性的母亲所生的婴儿,在接种完第三剂疫苗的1~2个月后,开展乙肝表面抗原和抗体的检测,对发现表面抗原阴性但抗体低于10个国际单位的婴儿再进行乙肝疫苗的免疫接种”。

“通过这样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我国的乙肝发病率已降到非常低的水平。除了乙肝,我国对甲肝和戊肝的防控工作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特别是2007年,将甲肝疫苗纳入扩大国家免疫规划以后,甲肝的报告发病率持续降低,2016年报告发病率是1.55/10万,这也是历史最低水平。”尹遵栋说,“2012年,我国在全球率先研发成功了戊肝疫苗,目前已作为第二类疫苗推广使用。”

“我国在乙肝的防控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还有许多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在一些比较偏远、经济条件不太发达的地区,新生儿乙肝疫苗首针及时接种率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另外,相当多慢性乙肝患者的早期发现和规范化治疗也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尹遵栋说,“下一步,我们跟临床的医疗机构协作,还将继续研究孕产妇的抗病毒治疗,特别是如何解决高病毒载量的母亲,所生婴儿的母婴阻断失败率比较高的难题。”

(责编:许晓华、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