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常识 三伏天喝冰饮吹空调 易使寒气入侵人体?

祖北辰

2017年07月26日09:48 来源:解放日报

朋友圈曾流传着这样一条消息:三伏天里,不要喝冰镇类的饮料,不要吹空调,不然会使寒气入侵且无法排除。这种说法有道理吗?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中西医结合医师侯霄雷表示,三伏高温天,适当饮用冷饮,恰如其分地使用空调,是有益的防暑降温方式。

喝温水有助于散热排毒

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伏”字指的是阴气受阳气所迫、藏伏于地下的意思。

专家表示,饮用冰镇饮料、吹空调是人类利用现代科技来应对自然界天气变化的先进手段。老年人、小孩等特殊人群调节体温的能力相对较弱,还有一些劳动者需要在高温条件下作业,如果不直接饮用一些降温冷饮或使用空调,很容易引起中暑,也容易引发与高温有关的心脑血管疾病,如脑梗、心梗等。

不过,侯霄雷提醒,喝温热的水,对于降低体温同样有效。因为热水可以扩张血管,便于人体出汗、散热排毒。

生理平衡需要适当的“寒”

那么,在中医理论中,到底什么是“寒”呢?“寒”,是中医外感六邪之一。六邪,指的是风、寒、暑、湿、燥、火六种外感致病因素。正常情况下,这六种因素是自然界的六种气候变化,即六气。中医理论认为,六气的正常运行,有利于万物的变化。但六气太过或不及,也会导致气候反常;当人体抵抗力低下时,就能成为致病因素。

从季节特征来说,三伏天应该是暑气、火气当令。如果气候过于炎热,那么暑气、火气就容易演变为致病的“邪气”。从治疗的角度来看,中医认为应该采取“热者,寒之”的应对措施。因此,三伏天有必要以适当的“寒”,来保持人体生理要素的平衡。

侯霄雷解释,其实人体是一个极其精密的仪器,不断在进行着普通人无法想象的自我修复。虽然因为体质或外界因素的影响会偶尔出现偏颇,但根据中医理论,健康的人体始终能够出色地完成阴阳平衡的任务。因此,没有被严重疾病或者外界因素破坏自我修复机能的人,哪来所谓根深蒂固的寒气累积?(祖北辰)

(责编:李轶群、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