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饭桌”应纳入安全监管视野(委员信箱)

2017年07月26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同志:

  当前,许多中小学生因为家长工作繁忙,或因学校离家太远,选择校园附近的“小饭桌”作为午餐午休的场所。但是目前的“小饭桌”大多以家庭经营管理模式为主,条件参差不齐,缺乏统一标准的管理制度,甚至有为数不少的“黑饭桌”存在,食品安全存在极大的隐患。

  “小饭桌”大多数设在居民小区,比较隐蔽,监管困难,为“黑饭桌”的存在创造了条件;而且严格来说,大部分达不到双向通道的要求,不符合消防标准;同时,其经营产生的油烟、噪音等也对周围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比较大的影响。为了中小学生的饮食安全和身心健康,建议加强对“小饭桌”的监管,具体如下:

  严格准入门槛。建议政府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小饭桌”经营者设立相关准入、监管和考核标准,并进行日常监管和考核。同时,将正式登记备案的“小饭桌”经营单位以及每次考核结果对公众公布,供学生家长选择参考,挤压非法经营者的市场空间。

  严格追责制度。因为“小饭桌”的特殊性,即使有学生因为饮食不卫生或者非法添加造成身体不适,大多数时间家长也只认为是孩子的身体原因。即便是对“小饭桌”有所怀疑,也很难取证。建议有关部门可以采取留样管理和不定期抽检的方式对经营业户进行责任倒查,发现问题,依法处理。

  规范化管理。建议对“小饭桌”的经营场所、从业人员、招生范围、日常管理、收费标准等相关事项设立统一标准,促进“小饭桌”经营者规范化管理。同时,要充分考虑“小饭桌”的特殊性,采取政府扶持政策,对该类经营户实行减税或免税政策,为“小饭桌”的低成本运营提供基础。

  建立联动机制。以“小饭桌”正规经营户备案名单为基础,市场监督、消防等相关部门联合检查,取缔不法户,培育规范经营的良好市场环境。

  山东潍坊市寒亭区政协委员 王 迎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6日 19 版)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