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种病毒耐高温强酸秘密被发现

2017年07月25日09:08 来源:健康报网

一个国际科研团队发现,美国黄石公园热泉中的一种病毒有着结构特殊的外膜,使它能耐受高温强酸环境。这种前所未见的膜构造可能为设计超强韧的新材料提供灵感。

这种病毒名叫AVF1,它可以感染热泉中的好客嗜酸两面菌,后者是一种喜爱酸性环境的古菌。AVF1有一层超强韧的保护性外膜,使它能耐受水温超过80摄氏度、酸性极强的热泉环境,但这层膜的具体结构此前尚不清楚。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等机构科学家在美国生物医学杂志《电子生命》上报告说,他们结合电子显微镜分析与计算机建模,发现AVF1病毒的外膜厚约2纳米,由脂类分子组成。这些分子弯曲成马蹄铁形状,使膜具有很高的稳定性,人们此前从未在自然界中发现这种构造的膜。在绝大多数生物中,细胞内部的各种膜通常是双层脂质膜;古菌的膜则是单层的,像是双层膜融合在了一起。科学家分析发现,AVF1病毒的膜也是单层的,原材料来自宿主细胞的膜,但结构不同。也就是说,病毒从宿主那里偷取了一些结构灵活的脂类分子,弯曲成马蹄铁形状,组成自己的新型膜。

参与研究的科学家说,这种构造方案有很大的应用潜力,例如制造强韧的纳米医学“包装材料”,可用于将药物分子运载到患者体内指定部位再释放出来,不会在到达目的地之前就破损;也有可能用于设计新型建筑材料,使建筑物能耐受强烈地震。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