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呼唤公益纳凉场所更多些

2017年07月25日09:04 来源:健康报网

7月23日,杭州市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预计当天最高气温将达40摄氏度。这是杭州连续两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持续高温天气,在杭州一地铁站内,众多民众前来蹭空调纳凉,场面壮观。纳凉的民众中,男女老少都有,基本都是住在附近的外来务工者,所居住的房子内没有空调。(7月24日中国新闻网)

这则新闻同时配发了一组图片。从图片来看,“涌入地铁站纳凉”的场面十分混乱:有的人躺在地上呼呼大睡,有的人坐在座椅上吃东西,有的人甚至把枕头和被单带到了地铁站。

如此场面,让我们感叹的是文明素质的下滑,而且照见了地铁站管理存在的安全隐患。可是,在抱怨的同时,是不是也该有所反思,为何外来人员都跑到地铁站里蹭凉?那是因为外来人员的住处根本就没有空调。三伏天来临,高温红色预警不断,当有关部门在强调要将高温津贴发放到位的时候,是不是也该人性化地关注这个群体的清凉权益?高温之下劳动权益的维护不是一碗绿豆汤,不是发几十块钱的降温费就行,而是要更多的细节进行关注。

一些企业确实为外来工人安排了住宿点。但是有的企业为职工提供的住宿点是陈旧的老楼,用水用电都十分困难。有的企业为职工提供的住宿点是简易的工棚,十几个人挤在一间房子里,提供的仅仅是一台风扇。对于外来人员来说,下了班要到哪儿乘凉呢?很多人的选择是到超市里坐一会儿蹭凉。这也反映出公益纳凉场所的缺失。

笔者了解到,一些城市开始改造防空洞,免费开放,这样的做法值得效仿。把防空洞改造成纳凉场所,不仅可以提供人性化的服务,还可以让更多的人对防空设施有进一步的了解,有利于防空事业的发展。我们希望这些外来务工人员所在企业,能改善他们的住宿条件,让他们可以冬暖夏凉;但更希望城市管理者,对外来务工者也能一视同仁,甚至给予他们更多关照,因为这体现了一个城市的胸怀和温度。(郭元鹏)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