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网红店”不是餐馆护身符

2017年07月25日09:01 来源:健康报网

因多家门店被消费者投诉疑似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网红”点心糖水铺“一笼小确幸”在上海的9家门店及中央厨房被上海食药监部门叫停。上海市食药监局表示,“一笼小确幸”虹口龙之梦店等门店遭到集中投诉,消费者投诉在这些门店用餐后发生胃肠道不适等症状。(7月24日《解放日报》)

如果只是一位两位消费者用餐之后出现身体不适,可能只是巧合,但是当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同一家连锁餐饮企业的不同店面用餐后出现了身体不适的症状,那么就极有可能是这家餐饮企业提供的饭菜质量出现了问题。现在这家餐饮企业公开承认此事,并且垫付了部分消费者的诊疗费用,也可以间接证明是餐饮企业提供的饭菜出现了质量和安全问题。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包括很多面包店、奶茶店、咖啡馆等在内的食品、餐饮企业,开始通过各种方式来营造自己“网红”身份,借此吸引关注度,把线上粉丝变成线下顾客。

但是部分餐饮企业打造“网红”身份的过程中,不是依靠食品饭菜的质量、口感、味道,以及过硬的服务水平,而是采用了一些虚假的、不正当的手段,最常见的就是花钱雇人排队,然后把排队照片发布到网络上,营造一种门庭若市、供不应求的假象。尽管这和饭菜质量是否安全、卫生、可靠没有必要的联系,但是既然“网红店”可以通过弄虚作假的手段走红,那么他们也同样可以在饭菜的质量、分量、卫生等方面弄虚作假,欺骗消费者。另一方面,成为“网红店”之后,顾客盈门,生意火爆,对商家来说难免会有“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现象,造成饭菜质量下降、卫生安全没有保障的问题。

发生在“网红”餐饮企业“一笼小确幸”的食品安全事件,却给消费者、餐饮企业经营者和监管部门都提了一个醒。对餐饮企业的经营管理者来说,不管能不能成为“网红店”,都应该坚持诚信经营,加强内部管理,尤其是要采取有效措施保证食品质量安全、可靠,避免出现食品安全事件。如果有幸成为“网红店”,更应该重视食品安全和质量问题,而不能把“网红店”当成自己的护身符,否则必然会自食其果。对消费者来说,在日常消费中还是要多点理性,避免跟风。而站在政府监管部门的角度,则越是这种“网红店”,越应该严格监管,因为它的顾客更多,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造成的危害和影响也就越大。(苑广阔)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