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聚焦临床需求打造医学研究高地

2017年07月25日08:55 来源:健康报网

由科技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军委后勤保障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4部门联合组织召开的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于7月22日在京举行。会议传达了刘延东副总理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作出的重要批示。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要突出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医学科技创新龙头、科技成果转化枢纽、先进技术辐射光源、创新人才培训基地的功能和定位,强化多方协同、汇聚支持政策、优化管理服务,努力打造一批国家临床应用研究的高地。

曾益新表示,目前,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已作为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类国家科研基地,纳入《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方案》中。要聚焦临床需求,加快推进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促进我国临床医学研究水平的提升,让重大临床医学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更好地服务于临床需求,维护人民群众健康。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指出,解决当前普遍存在的临床医学与生命科学、生物技术研究脱节,科学研究成果不能很好地转化为临床医学应用,先进诊疗技术不能快速向基层医疗机构推广普及等难题,是建设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重要目的。科技部与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将创新资源配置方式,稳定支持中心的建设运行和发展。

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自2012年启动建设以来,已联合全国2100余家医疗机构,形成了心血管等9大疾病领域临床研究平台和协同创新网络。初步统计,共布局开展了143个临床研究队列,涉及60余个病种。自主或参与制定诊治指南规范151项、制定国家标准42个,分别较中心成立前环比增长54.1%和40%。医药成果转化速度显著加快,“十二五”期间,实现了重大新药、医疗器械等科技成果专利年均91.3项,较中心成立前环比增长39%。(首席记者谭嘉)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