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乙肝母婴传播风险可降至1%以下

2017年07月25日07:49 来源:科技日报

7月28日是第7个世界肝炎日,记者在7月23日举行的中国肝炎论坛上获悉,通过乙肝疫苗等抗病毒措施,乙肝母婴传播风险目前可降至1%以下,甚至达到完全阻断。

记者在论坛上获悉,目前仍有5%—10%的高病毒载量乙肝孕妇所生婴儿受到乙肝病毒的感染。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副理事长侯金林介绍,预防乙肝母婴传播是降低病毒性肝炎危害的重要举措。研究显示,在乙肝疫苗结合免疫球蛋白的基础上,结合更多有效的抗病毒措施,能够进一步降低母婴传播风险,目前,妊娠乙肝防治示范基地医院可以降低至1%以下,甚至达到完全阻断。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介绍,达到并保持高水平乙肝疫苗接种率是我国乙肝防控重点。2002年我国将乙肝疫苗纳入儿童计划免疫,免费为所有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2010年,乙肝免疫球蛋白也免费接种。基于此,2014年的乙肝血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1—4岁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流行率降为0.32%,5—14岁人群为0.96%,乙肝病毒新感染者减少了3000万。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表示,病毒性感染是危害我国人民健康最严重的传染病之一,也是我国疾病负担最重的疾病之一。下一步的重点是加强病毒性肝炎的检测和治疗,减少由于病毒性肝炎引发的肝硬化和肝癌,进而降低死亡率。

(记者李颖)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