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保姆行业该严管

上海市浦东新区读者 邓为民

2017年07月22日08:1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86岁的史爷爷为了方便照顾病床上的老伴,几次去劳务市场找保姆都没有合适人选,某天在回家路上遇见一名60岁左右的妇人,一番聊天后,史爷爷觉得照顾老伴很合适,对方也愿意当保姆,便带妇人回去照顾老伴。然而,保姆仅工作3天后不辞而别,同时失踪的还有14400元现金。 

  类似史爷爷的情况屡见不鲜,请保姆很正常,但随便找保姆显然不合适,笔者甚至质疑在中介机构请来的保姆也存在后顾之忧。毕竟保姆偷盗、虐老等不良事件时有报道,影响恶劣,亟待引起重视。保姆照顾的主要是小孩和老人,他们属于弱势群体,有的老人甚至长期卧床毫无行动力,如果保姆心术不正,老人的安全难以得到保障。即使这类恶性事件发生率再低,对家属来说,不管是精神还是物质,都是百分百的伤害。有的保姆则全天住在老人家里,若保姆人品不过关,加上没有有效监督,偷盗、虐老等事件很可能发生。 

  笔者认为,挑选合适的保姆,仅看健康证还不够,第三方要对保姆人品把关,严格认证保姆身份,最好能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其次,相关行业协会要跟雇主加强沟通,服务态度恶劣、有虐待老人情况的保姆必须列入黑名单,不准其再进入保姆行业。最后,要了解保姆的心理状况,及时沟通,避免发生伤害事件。总之,保姆行业要健康有序地发展,需加强监管,这不是歧视,而是有利于雇佣双方。▲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