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长链非编码RNAs对大脑调控有新依据

2017年07月21日08:36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李家立、胡新天和郑永唐课题组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汪香婷课题组等合作,揭示了长链非编码RNAs在灵长类大脑发育和老化过程中表达动态变化和作用。该研究结果近日在线发表于《基因组研究》上,为进一步认识和理解灵长类动物复杂的大脑结构和高级认知功能的表观调控基础提供了新的实验依据,也为进一步探索与脑发育和衰老相关的神经系统疾病发病机理和治疗新靶点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

据介绍,大脑发育和老化过程受到遗传、年龄和环境等多个因素的调控,由年龄和环境等主要因素导致的表观遗传调控的变化被认为是重要环节之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提示,长链非编码RNAs介导的表观遗传调控在机体的许多生命过程和疾病的发生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李家立介绍,尽管现有研究显示,长链非编码RNAs在哺乳动物脑内神经元中呈现非常丰富的表达和变化,但对其在神经元中的功能,特别是灵长类动物大脑发育和老化过程中表达变化和功能的认识仍然有限。

为此,课题组以中国猕猴作为研究对象,成功地解析了在中国猕猴大脑发育和老化过程中的动态变化特征。课题组发现,大脑特异性长链非编码RNAs呈现出高度的区域、性别和年龄表达差异性;依据这些表达差异性,总共发现18个不同的长链非编码RNAs和14个不同的mRNAs表达模块式。(记者王潇雨)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