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自然疗法”+“猪肉偏方” 肠癌女子轻信险丧命

2017年07月21日08:29 来源:广州日报

许多肿瘤患者都听过一些神奇的“抗癌疗法”,例如从海外传来的提倡不吃药、靠果蔬饮料抗击肿瘤的“自然疗法”,以及各种祖传“消瘤偏方”。50岁的结直肠癌患者张女士(化名)就曾信以为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2016年8月,家在江西的张女士被确诊为直肠癌,在当地做了直肠癌根治手术。3个月后,她发现左侧腹股沟长出了1~2厘米左右大小的肿物,在当地医院检查后,医院建议采用化疗等常规治疗措施。然而,张女士的儿女通过各种途径得知“自然疗法”后,建议母亲试试,并特意给母亲买来破壁机制作果蔬饮料。在此期间,张女士粒米未进、块肉未食。

张女士的亲朋好友们也四处寻找治癌偏方,他们在江西乡下找到80元一副的“神奇”偏方,每次需搭配3~4两猪肉一起熬煮。张女士服用这偏方一吃就是三四个月,几个月下来掉肉不少,但左侧腹股沟的肿物却不断增大。

到了今年3月,肿物增长速度变快,达到了长7厘米、宽3.5厘米、高3厘米左右,肉眼明显可见。张女士只好再次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到医院求治后,发现肿瘤距离股动静脉之间存在不到1厘米的距离。

幸运的是,7月6日,张女士手术顺利完成。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褚忠华主任医师提醒,手术和放化疗是对付癌症最规范、最靠谱的疗法,土洋“神奇抗癌疗法”不可信,轻则让人破财,重则令患者丧失治疗和生存的机会。(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刘文琴、林伟吟、许鹤洋)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